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牢固责任意识 强化能力建设 为党和国家的信息安全事业保驾护航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以下简称应急中心)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是集网络信息安全监控与研究、平台建设运行和业务应用一体化的高技术部门,是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安全处(以下简称信安处)是中心的核心业务处室。

    信安处现共有干部职工41人,是目前中心最大处室;现有博士26人,是安全中心拥有博士最多的处室之一;2000多个专项,3000多个7×24小时值班,信安处更是中心各种业务工作最繁忙的处室之一。多年来,信安处这支年纪轻、学历高、充满战斗力的队伍,圆满完成了各项信息安全保障任务,为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加强理性信念教育,做国家信息安全的忠诚卫士

面对日常工作中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年轻的信安处以“忠诚、奉献、团结、创新”为核心理念,以积极创建“青年文明号”、争当先进党支部等工作为主线,以丰富多样的文化建设活动为抓手,针对青年群体思维活跃、技术能力强等特点,围绕“忠于党和国家的网络信息安全事业”、“国际形势分析”、“国际网络信息安全战略”、“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动向”等不同主题,在极其繁忙的工作间隙,以知名专家讲座(国务院参事时殷弘、反恐专家李伟、网络安全专家张力等人均受邀进行讲座)、处内专题讨论(“反腐倡廉”、“理想信念”、“主题党日”等主题)、外出参观学习(红色教育、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为载体,不断增强处内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和技术业务能力,将理性信念教育有机地融入了全处的工作和学习之中,打造出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技术强”的队伍。

无论是在“非典”、雨雪冰冻、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还是在“十七大”、北京奥运会、每年“两会”、“十八大”等重要敏感时期,抑或是应对“西藏3·14事件”、“新疆7·5事件”、“涉日游行”等突发事件,信安处都做到了第一时间响应、无间断长期坚守岗位,甘于为国家信息安全事业默默贡献,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倾尽全力。

准确及时有效处置不良违法信息,做维护网络环境的技术尖兵

当今世界的经济格局、政治格局仍处于深刻变化中,我国目前正处于发展黄金期、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利益诉求多元化下的社会矛盾以及各类非传统安全威胁等问题,深刻影响着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这种背景下,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性凸显。一些别有用心者更是利用互联网对我国现阶段社会矛盾进行放大、推波助澜。特别是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突发事件负面影响的扩散速度之快,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提出了处置突发应急事态的“黄金4小时法则”,也就是说,在互联网信息时代,应急响应并处置网络突发事件的最佳时间,只有4小时——信息安全处,便是这4小时的守卫者。

多年以来,信安处干部职工一直坚持7×24小时值班,随时响应,认真执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任务,及时处置了经济诈骗、恶性谣言等为代表的危及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海量不良违法信息;从预警防范、应急处置、数据支撑分析等多个方面全力确保党的十七大、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会、十八大等众多重大活动期间的网络信息安全,尤其是在十八大期间,信安处“火力全开”,用243天的2×7×24小时值班,50余项各类专项,400余期各类通报,向党的十八大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涉日游行”等重大信息安全事件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勇于攻克技术难关,坚持长期作战,有效遏制了不良违法信息的传播;积极参与“整治网络低俗之风”、“扫黄打非”、“反考试舞弊”、清理网络暴恐音视频等数十个专项治理行动,为净化网络环境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做好信息监测研判和报送,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多年来,信安处认真做好通报与信息综合支撑工作,以“专项信息通报”、“技术跟踪巡查报告”等多种形式,累计向有关部门报送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情况通报近万期,同时向相关部门及领导提交了涉及网络信息安全政策建议、技术分析研究报告等材料数百份。同时,信安处一直注重积累实际工作经验,加强对我国网络信息安全情况、特点和新技术新应用的研究分析,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了深度分析报告,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位卑未敢忘忧国。信安处这支年轻的队伍,他们很普通,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他们也渴望亲人的欢聚时刻,享受家庭的温暖亲情,但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职工,在关键时刻、在党和人民的利益面前,他们没有逃避、没有推卸,只有承担、只有勇敢向前。克服困难、甘于奉献是信安处的工作准则: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工作,信安处的年轻人对于“夜半到岗”、“半小时内处置”、“暂停一切请假和休假”没有一句怨言,工作责任大于天,哪怕处内一半年轻职工的子女年龄不到三岁;北京奥运、十八大、清理网络暴恐音视频等一个个重大事件处置期间,为了及时发现并处置不良违法信息,无论是处领导还是普通职工,通宵达旦工作已是家常便饭;在专项保障期间,处里就有一名同志因工作过度劳累拖延治疗而引发急性肺炎,可是她上午到医院输液治病,下午仍克服病痛坚持到单位上班;信安处时磊博士2011年毅然报名援藏,至今已经在世界屋脊工作了3个年头,涂登彪博士也曾在新疆挂职工作——这样的同志,在信安处并不只有一个。

在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国家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幕后默默奉献的信安处,得到了中央领导、部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表扬和肯定,先后被授予全国“扫黄打非”有功集体、“奥运保障先进党支部”、“工信部进一步深入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先进集体”、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等省部级以上集体奖励6项,“建国60周年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等本单位集体奖励7项,11人次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扫黄打非”有功个人等国家级荣誉,6人次被授予“工信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省部级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信安处全体职工的智慧与汗水,更离不开工信部和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及部相关司局的理解支持。

没有网络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信安处的每名成员都清醒认识到,未来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挑战将更加艰巨。在忠于党和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事业的信念支撑下,信安处的每一名干部职工将牢记使命,传承光荣,扎实做好国家网络安全技术业务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