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争当创新转型的梦之队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处,是上海市级机关中处在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第一线的职能部门之一,具体承担监测分析全市产业经济运行态势、确保产业平稳增长,协调全市能源保障、实施产业应急管理和预测预警等工作职责,在上海以“创新梦”筑“智造梦”圆“产业梦”中担当重要角色。近年来,该处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激情进取,勇立潮头,在善谋大事中敢于有梦,在破解难事中勇于追梦,在激发活力中勤于筑梦,以争先的勇气、过硬的能力、无私的付出、为民的情怀、有为的业绩,努力争创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可谓“追逐上海产业创新转型之梦的‘梦之队’”。2013年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经济运行系统先进单位和上海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在上海 “创一流业绩、树公仆形象”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主题实践活动中,荣获集体二等功

 

在善谋产业创新转型的大事中敢于有梦

集大数据、做晴雨表、谋新对策,是经济运行监测的三部曲。近年来,经济运行处全体同志顺应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的形势变化,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变应变,推动产业经济运行监测实现从注重事后统计向注重过程联动、从注重工作体系对接到注重信息化平台建设、从注重当好“气象员”到注重当好“分析师”的转变,使传统的三部曲演绎出新旋律。

 

  他们谋事早,着力打造经济监测体系“升级版”。围绕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先后开展了《大城市制造业转型轨迹及其经验》、《工业发展与能源消耗分析》等20多个课题研究,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调整完善产业经济运营监测的指标体系。这其中,有多个新版体系走在了全国前列。比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体系创新方面,敢于“第一个吃螃蟹”,通过对标国际、摸清现状、专家咨询、走访企业、听取意见等,在上海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九大主导领域厘清了企业、产品、测算比例等统计方法,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统计范围和统计体系,第一家公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数据。2010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从21%提高到24%,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从21%提高到近50%。再比如,在创立生产性服务业统计监测体系方面,经济运行处经过研究发现,发达国家存在“两个70%”的现象(即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70%,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的70%),而且这个现象有其合理性,符合放大产业价值效应的规律。相比较,上海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他们及时向领导提出建议,并在国内外没有可参考样本的情况下,确定了与先进制造业密切相关的总承包总集成、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服务等10大重点领域,在全国率先创立了《生产性服务业统计监测体系》。该监测体系对跟踪、分析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发挥了重大作用,为2012年上海第三产业比重首次突破60%做出了贡献。国家工信部苗圩部长对这套监测体系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国推广。

 

 

他们见事深,着力构建服务企业“快车道”。推动产业创新转型,企业是主体,基层是主战场。把脉经济运行态势,单纯地从数据到数据不能完全反映现实情况,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在加强联系中服务企业、在解决问题中促进发展,是经济运行处的又一创新之举。他们借助信息化平台,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上搭建了“企业呼声直通车”沟通渠道,了解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关切。时任市长的韩正同志亲自点击开通了“企业呼声直通车”。通过直通车,先后收集到的企业咨询问题约900项,全处同志组织召开座谈会100多场,走访调研企业近千家,对呼声和诉求全部给予答复。提高服务基层效率是经济运行处着力改进的又一方面。他们针对日常统计时靠纸质报表或者电子邮件提交预测数据和分析材料,既不方便又容易丢失的情况,建立了一个集预测预警、进出口、能源监测、产业安全和转型研究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监测网”。如今,这个网站已经成为运行监测、服务企业的大平台。

他们想事远,着力传递促进经济健康运行“正能量”。经济运行处定期撰写产业经济运行报告,每月有情况解读,每季有深度分析,采集样本涉及870个企业点、13大行业、169个细分行业的运行数据。每次做完“数学题”后,更大的功夫要做好“化学题”,要提出对策建议。近年来,全处共撰写运行报告近900篇,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受到市领导批示35次。其中,提出的“借鉴纽约、芝加哥和首尔等大城市制造业转型经验”的建议;以及“主动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推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的分析报告,为上海产业迈向高端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和助手。该处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作为工业转型的核心,上海工业已连续多年实现三个快于:增加值增速快于产值增速,利税增速快于产值增速,生产性服务业增速快于工业增速。

在破解产业创新转型的难事中勇于追梦

在谋大事上敢领风气之先,在解难题上经济运行处也当仁不让。他们直面矛盾、多措并举,用智慧、勇气、真诚,努力调处现实工作中的难事急事,为创新转型铺路,让企业梦想成真

他们刚柔并济,助企业渡难关。上海先进半导体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订单剧减。高额的银行贷款利息和运行费用,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接到求助后,经济运行处协调银行、电力公司从长远着眼抱团取暖,使先锋公司顺利度过了最困难时期。2011年,日本发生大地震,造成上海的汽车、电子、机械等行业关键零部件短缺,经济运行处第一时间到企业了解情况,帮助寻找替代供应商,还派员赴日本了解恢复情况,提出一揽子应对措施,同时化危为机,及时承接日本产业投资,跟踪协调了三井、索广等12个高端项目,得到了杨雄市长的充分肯定。

他们引逼结合,推企业上水平。2011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产业发展要“减少四个依赖”,特别要减少对重化工业、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经济运行处一方面重点加强对相关行业及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控制此类企业规模扩张;另一方面,推动相关企业转向加工高新技术项目,并协调市、区两级财政给予扶持。时任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得知电子代工企业——上海英业达公司转型发展软件和高端产品后,批示“此方法好,利于产业升级,而不是简单支持代工生产方式”。

他们进退兼顾,促结构大调整。上海每天要消耗16万吨原煤、2万吨成品油、3.8亿度电。每年电力迎峰度夏度冬都是一场硬仗。这个时候,经济运行处都会开出一份高能耗、高污染、高风险的企业名单,通过让电、轮休,保证城市电力供应。他们将抓能源保供和抓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从源头淘汰落后产能。近五年,同有关部门一起,共推动实施调整项目4700多项,减少标煤700多万吨,推动工业用能占全市用能比重从61%下降到54%,单位能耗下降了30%。全面退出铁合金、平板玻璃行业生产,基本关停小化肥、小水泥、小冶炼企业,关停300家电镀、铸造、锻造、热处理四大工艺企业,调整压缩金属加工、普通建材、零星化工、纺织印染等行业。一大批“三高一低”企业的退出,为上海改善城市环境、优化产业布局方面腾出了空间,“退出去”保证了更好地“引进来”。

他们远近统筹,让能源有保障。经济运行处承担的“煤、电、油、运”保障的事,件件都是关乎城市运行的大事,件件都是复杂事和难事。让900多个加油站安全运行使人天天如履薄冰,保证电煤最低库存到15天以上让人天天心系煤运。在巨大的压力下,他们知难而上,抓责任落实、抓过程控制、抓管理强化、抓机制创新,使上海的能源保障步入安全、稳定、高效的轨道。如今,该处已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了全市能源视频监控和调度系统;专门建立了5万吨成品油地方储备;在秦皇岛港和上海之间开通了能源运输准班轮,这条线,被经济运行处的同志视为上海城市运行的“生命线”。

在激发团队推动创新转型的活力中勤于筑梦

经济运行处能够在推进上海产业创新中,责任在肩,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主要源于他们胸怀梦想、敢于追求,根本在于他们注重践行宗旨、注重团队建设、注重激发活力。

他们积极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增智慧。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努力做到观念在学习中转变、知识在学习中积累、问题在学习中解决、正气在学习中弘扬、能力在学习中提高。在这方面,处领导率先垂范,处长郑龙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单位学习,亲自推动学习型处室和学习型支部建设。副处长吴志琦也是学用相长,经济监测体系升级版中的“三个快于”和“五个结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布局结构、资源和能源结构、质量效益结构)就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

他们积极争当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转作风。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认真贯彻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实际解决问题。在这方面,副处长陆寅身体力行,他有个绰号“保煤专业户”,火力发电企业如遇到电煤告急、调运困难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当石洞口第一电厂的贫瘦煤只有一天半库存,情况十分紧急时,他尾椎骨骨折但仍然坚守现场,协调“红旗号”等四艘船成功靠泊吴淞码头。文静的80后徐帼芳也常奔走在一线,有一次,成品油调价,身怀六甲的她在加油站坚守到半夜监督企业,保证调价平稳有序,不让消费者权益受到一丝损害。

他们积极践行三个政府建设要求做奉献。围绕建设责任政府、法制政府、服务政府的要求,努力在依法行政、转变工作职能、服务社会等方面多做实事、好事、创新事。在这方面,处里许多同志透过点点滴滴把承诺化为现实。2011年“抢盐”风波中,家住打浦路299弄的沈老伯反映买不到无碘食盐,处里同志闻知后首先自费快递了2包无碘食盐到其家里,然后以此作为发现点,协调将无碘食盐供应点从105个增加到1400多个。吴军牵头落实取消和规范事业单位涉企收费项目32项,推动将工业项目的开工审批周期从20个月缩减到12个月以内。吴蓉为救治两名感染H7N9禽流感病人,多方协调,从广州组织到新药帕拉米韦注射液,并连夜送到医院。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处,一个年轻的公务员团队,他们用青春的担当为“创新梦”插上翅膀,他们执著的追求凝聚“智造梦”的力量,他们用无私奉献让“产业梦”的光芒绽放,他们是名副其实的推动上海产业创新转型“梦之队”。20092012年,该处三次被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评为先进处室,处室有三人先后荣记三等功,九人次获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