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助推吉林西部工业经济高位运行

  工业发展速度连续四年位列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产值分别跃过百亿元和500亿元台阶,工业企业利润和税收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了运行质量和速度双提升……

一串串跳动的数据,像一个个值得纪念的里程碑,彰显了吉林省白城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

这样耀眼的成绩,对于地处吉林西北部,以农牧业为主,工业起步晚、底子薄、总量小的白城来说,尤为难能可贵。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近年来,白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兴工强市”发展战略,并着力组织实施了“助力企业稳增长”、“工业企业服务年”等系列活动,全市工业进入了超常发展的快车道, 白城工业这部机器在高速运转中,仅有三人组成的白城市工信局运行办这颗小小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调控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组织实施年度工业经济发展目标的综合职能科室,他们坚持“小机构大能量”,着力打造“五型”团队,在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中创造性地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率先垂范,做先导型团队

运行办工作责任重、业务要求高、事务烦琐,需要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三位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开展工作。对于他们来说,“五加二、白加黑”是工作常态。科长丛国政同志常常为赶写材料忙到天亮,由于长期繁重的工作,他患上了较重的心脏病和颈椎病,但他没有丝毫抱怨,仍然带病坚持着。同事们劝他休息,他却揉着僵硬的脖子说:“责任重大,休不起啊。”

因为成绩突出,他曾连续三次获省政府工业提速增效先进个人和市直机关三等功等称号。

运行办负责全市工业生产运行和安全生产工作。由于人手少,任务重,李大伟、郝旺两位同志善于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练就了一岗多能本领,不仅掌握了自己分管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兼任基层经济局的副局长,并分别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公务员称号。

就这样,科室上下团结一致,各项工作走在全局的前列,出色地完成了所分担的工作任务。

排忧解难,做服务型团队

近年来,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服务型机关的总体要求,着力在构建服务型科室方面下功夫,力求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因此,运行办同志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时,将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头等大事。

“我们企业在发展中存在一部分的资金缺口,但贷款难啊,多亏了工信局运行办的同志,为我们积极找银行、跑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有他们支持,我们还怕什么?明年一定要扩大再生产,为白城工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白城宏帝达公司的领导由衷地说。他的话折射出的,是工信局运行办全力服务企业的真心和诚心。

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运行办会同担保公司与金融机构衔接,共为白城宏帝达公司等6户企业争取流动资金贷款1.65亿元。为减轻中小企业财务费负担,他们积极向上争取流动贷款补贴,为白城道君药业公司等20户中小企业申请专项资金800万元。针对白城派克公司、白城金事达公司企业用工短缺,订单不敢接问题,他们采取上门动员、入校对接、借场宣传等多种方式,3天时间分别从职业学校和社会为企业临时招聘用工200多人。2014年8月份,白城四季盛宝公司部分职工因失业金问题到市政府上访,运行办会同相关科室组成工作组深入企业讲解政策、耐心说服,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使企业迅速恢复生产。

他们坚持“以工业为中心、以企业为主体”的职能服务理念, 强化战略服务,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强化规划服务,规避同质竞争;强化要素服务,建立三级预警机制。几年来,先后协调解决白城市工业企业在用工、资金等生产要素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50多件,受到各级领导和企业的高度评价。

强身立本,做学习型团队

运行办始终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树立新的学习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他们以先进典型为镜,以身边事身边人鞭策和警醒团队每个人,强化宗旨意识,通过学习,全科同志政治理论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真正树立正确的责任观和政绩观,做到“以企业发展为己任、解企业难题为中心、助企业成长为目的”。在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还经常性开展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管理工作的能力。针对运行办工作面广、业务量大的实际情况,全科同志把学习经济理论、财务知识、现代化办公作为提高经济运行的组织和协调能力的重要途径,形成了自觉学习业务知识的氛围。通过学习,全科同志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个个都是多面手,工作质量和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转变观念,做创新型团队

面对新形势,市工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业振兴”规划,调整工作思路、培育发展优势、塑造工业振兴的引擎。重点打造能源、农产品加工两大支柱产业;发展机械制造、冶金建材、汽车配套、纺织医药、生物化工五大优势产业。

针对白城工业总量不大、存量不活、增量不多的实际,运行办的同志们创新工作举措,引导企业自主发展。一方面加大改制重组力度,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引进资金和项目,与白城市资源优势进行嫁接,不断扩大工业增量,实现补偿性增长。为了白城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他们创造性提出了“五个一批”、“五个交换”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采纳和实施。

以“五个一批”激活存量:重点在市直企业通过破产关闭一批、搬迁改造一批、嫁接重组一批、发展壮大一批、扶持提升一批,着力激活做大现有存量。近年来,四季盛宝重组白纺、白城金升镍业启动生产,仅此两项就新增产值5亿元。通业机械、红钻电器、国宏公司、金鹏齿轮等长期停产企业实现重组和搬迁改造,新增产值10亿元。

以“五个交换”扩大增量:在对外招商引资工作中, “以资源换资本、以政策换资产、以土地换资金、以市场换项目、以服务换回报”。

这些举措的提出和最终实施,充分发挥了白城市在土地、资源、市场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成功引进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三一重工、华锐风电、国电、中国建材集团、华能、大唐等大型央企和民企落户白城,实现了优势资本、市场、技术与传统产业、存量企业的成功嫁接,为做大白城市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日常工作中,运行办则强化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调度,实行旬调度、月分析、季报告制度,密切关注企业的波动和变化,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用工、用地、融资问题,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强化对企业安全生产行业监管,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建立安全生产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深入调研,做参谋型团队

为及时掌握工业经济运行新情况,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情况,运行办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查实情,说真话,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有效措施,作为调控、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和为领导决策建言献策的基本方法和途径。几年来,他们先后撰写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调查报告》、《白城市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思路》、《白城市重点产业跃升计划》、《白城开发区(园区)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十七年工业发展情况及今后发展思路、对策的思考》、《白城工业十年发展回顾》、《白城市农产品加工业调查报告》、《我市风电产业总量和税收流失严重》、《白城市重点企业成长计划》等10多篇、近30万字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理清工业发展思路,驾驭经济形势,研究经济发展战略,发挥了重要的推动性、建设性作用。

几年来,运行办3位同志多次被省、市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运行办连续五年被省政府授予工业提速增效先进集体,在工信局机关对科室年度工作民主测评中,运行办一直处于前列。他们一流的工作及业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誉和机关全体干部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