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健全工作机制,整合资源谋发展

  武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是武汉市经信委所属事业单位,近几年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共谋共赢”为己任,紧紧依托武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广泛地联合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建立了全国第一服务中小企业的超市,被国家工信部列为首批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其线上服务平台在百度的排名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地方网站第一名。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心有一个自强不息、团结进取、真抓实干、追求卓越的服务团队。

以中小企业融资为突破口,构建起公共服务平台的绿色通道

武汉市现有中小微企业18万多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以上,它们占据了全市GDP比重的47.2%,创造了全市80%左右的就业岗位。可以说,扶持广大中小微企业,是武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主要体现在热和难上。一是需求热,来中心寻求服务的中小微企业中,71%的需求集中在融资上;二是政策扶持热,国家一连串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密集出台,使得“小微信贷”越来越热。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融资仍是世界公认的难题。它们普遍经济实力较弱,缺乏抵押质押物,有的连规范的财务制度都没有建立。

近年来,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业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有了实质性支持,将中小微企业融资当作新的利润增长点来培育。

银行和企业都有迫切需求,作为公共服务机构的武汉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该如何作为?中心不仅要将自己的角色定位在牵线搭桥上,更要引导银企双方沟通,向两端延伸,促成服务的整合和创新。同时还要充当政府主管部门的信息媒介,第一时间传递信息,促进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做好制度的顶层设计。

在服务方式上,中心把开展线下融资服务“行业行”、“园区行”等对接会和线上融资服务绿色通道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融资服务的全覆盖。

首先是开展前期调研,做好企业融资规划。协调组织银行、投资、管理咨询等专业机构通过电话或上门联合调研等形式,对企业进行摸底,辅导企业进行融资规划。

其次是疏通绿色通道,促使银企第一时间对接。设在武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上的融资服务绿色通道,自20119月正式开通以来,通过不断调试、改进,完善各项功能,现已成为深受中小企业信赖的一条“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融资之路。目前,入住平台的金融机构有50余家,提供各类融资产品近200种,可以说将武汉市场上的融资产品“一网打尽”。相关金融服务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与企业取得联系,1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企业融资需求的了解和调查,对可以授信贷款的项目,争取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或授信或放贷工作,并实行低费率优惠。对不能授信或贷款的项目,要在第一时间回告企业。这一申报系统全天24小时开放,企业随时随地都可提交,金融机构在第一时间回应,成为一座常态化的银企良性互动平台。这一平台也成为武汉各金融机构进行产品创新的“前沿阵地”,推出了不少结合企业实际量身打造的金融产品。

湖北鑫方元食品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本土品牌“张阿姨”海鲜水饺的小微企业,在中百、武商、大润发三大超市40家店内均有销售,并申请了国家专利。20145月,该公司急缺流动资金,求助到中心,希望贷款200万元。中心协调工商银行两家支行对企业上门走访,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及经营状况,根据企业资产、经营、销售、盈利等财务指标为企业做出了客观评估,将融资额度下调至115万元,办理信用卡经营性分期付款。现在,公司经营十分红火,准备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截至目前,已有5300多家中小企业在融资服务绿色通道注册,在线提交融资服务需求5700余条,通过绿色通道为1031家中小企业成功融资55.7亿元,成功率为45.5%,大大超过企业自己寻求融资的成功率。

以整合社会化服务资源为基础,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状服务平台

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既有融资的需求,同时对人才、市场、技术、管理等均有不同的需求。针对不同的服务需求,中心不可能面面俱到,只有不断依托广大的社会资源,才能实现服务的全方位。

基于此,中心广泛地联合各类社会资源,构建起了有201家机构参加的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实现了服务机构的抱团发展。

武汉江都税务师事务所,是一家在武汉市税务代理行业中规模较大、执业人员较多、代理服务面较广的税务师事务所。原来的从业人员只有10几个人,近几年来,自从加入到武汉市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后,公司得到了较快的发展,获得了中心的服务资质认定,服务企业的数量由几年前的40几家/年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家/年,并且还整合了15家机构,形成了一个集财务、会计、税务、咨询管理于一体的集团性公司,实现了全市各区域的全覆盖。

近年来,加入到中心的服务机构已拓展到培训、信息技术推广及应用、节能技术、企业管理咨询、法律维权等多个领域,一个立体状的服务网络正在形成。

抓创业,促就业,搭建创业帮扶平台

近年来,中心认真贯彻工信部“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的精神,狠抓以创业促就业的工作,先后承办了七届武汉市全民创业赶集会。通过收集13320个创业项目,搭建起创业对接平台,展会累计吸引近百万创业者参加,签订合作项目达4300多个。同时,网上对接平台实现了项目收集、政策扶持与创业导师的互动对接,帮助创业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与此同时,中心还联合武汉晨报、武汉晚报等新闻媒体及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先后举办了包括“创业明星沙龙”、“创业主题沙龙”、“创业项目路演”以及“创业百脑汇”在内的各类线下帮扶活动6场。通过项目对接、主题交流、高峰论坛等形式搭建创业服务平台,促进创业者与投资人、创业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近几年共举办创业帮扶活动47场,惠及企业5862家次。

受市经信委委托,中心还承办了6届武汉市全民创业“十佳企业”和“十佳个人”评选,弘扬创业典型,传播创业故事。

目前,中心正在进一步整合地区创业资源,搭建起一个由武汉市、西安市、长沙市、合肥市、南昌市等参加的跨地区的创业帮扶平台,实现地区间的优势互补,帮助创业者开展地区间的合作,拓展创业项目的交流与对接。

抓培训,开展人才培育服务

以中小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小型微型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为宗旨,依托武汉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整合30余家不同领域优质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各类人员提供各类系统性、专业化、不间断的培育服务。3年多来,服务平台线下共举办各类公益培训、对接服务活动743场,共惠及企业38470家次,惠及人数61147人次;同时,借助平台的在线交互功能,为3000余家次企业提供了在线咨询、辅导服务。

以“产需对接”、“量身定制”为工作原则,坚持先调研后培训的工作程序,为企业量身定制培训方案。为企业提供财税系列订单式培训,累计培训31场,惠及2670人次。主题涵盖小企业会计准则、营改增试点分析、企业现金流管理,税务核算操作、纳税方法和技巧、会计电算化考试指南等;通过对每场辅导活动进行全程摄像,并上传至服务平台数据库,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开展技术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以智能制造、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重点行业为重点,以中冶南方、奋进电力等骨干企业为龙头,积极协调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开展技术推广服务。全年共举办技术讲座、交流会10场,为企业提供咨询、检测等服务2027家次,惠及企业212家。

联合相关处室及重点企业,组织机器人、新能源等专场对接会4场,赴铝制品、食品加工、汽车制造等行业调研相关企业73家,多渠道收集配套信息357条,服务相关企业269家,促成合作意向32笔。为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产业配套奠定了基础。

组织管理咨询服务,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联合专业管理咨询服务机构,开展市场营销、经营管理、领导力提升等各类管理升级讲座48场,帮助1030家企业进行管理系统升级。建立武汉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专家库,组织专家上门为企业提供融资及管理综合服务,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共组织专家上门服务4次,为16家企业提供了面对面服务;依托服务平台管理撮合系统,建立了咨询机构与企业的线上互动机制,邀请专家在线解答企业提出的各类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

近年来,中心在服务中小企业方式方法上有所创新,下一步将不断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为助推武汉市中小企业成长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