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促团结 聚民心 维稳定 建家园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20143月,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全疆各级机关抽调20万名干部开展为期三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自治区经信委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首批下派104名干部职工组成工作组,奔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和尕孜库勒乡,开展为期一年的“访惠聚”活动。

麦盖提县东临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仅十余公里,地理位置气候极度干旱,沙尘灾害频繁,土壤沙化较重,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水平很低,群众生活相当贫困,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任务十分艰巨。驻村半年多来,经信委工作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安排部署,以争取人心、做好群众工作为统领,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为重点,切实发挥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克服生活和语言等诸多困难,有序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驻村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践行群众路线,访民情工作广泛深入

工作组绝大部分干部职工没有南疆工作经验和农村生活经历,对驻地乡情和民情十分陌生。驻村以来,工作组践行群众路线,带头调查研究,主动接近群众,通过百姓家中实地走访、田间地头随机询问、邀请群众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群众期盼,亲身体验群众冷暖,热情接待群众来访,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深厚情谊。工作组还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通过组织召开村两委、四老人员、宗教人士、“8090”青年等座谈会,与重点人群加强沟通交流,从不同侧面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促进了工作组与当地干群的沟通交流。截至目前,累计派出干部上万人次,走访当地群众超过2500户,走访覆盖率接近90%,有的工作组已完成第4轮走访入户。通过走访入户,工作组了解到当地群众反映的涉及农业生产、富民安居、基础设施、增加就业和收入、基层建设等一批热点问题,为推进下一步驻村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坚持民生优先,惠民生项目稳步推进

工作组驻地经济发展水平低,贫困面高达60%。为了改善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和民生事业水平,工作组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扎实推进惠民项目,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稳步改善基础设施,为改善当地民生做出了一定贡献,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

(一)启动实施惠民产业项目,拓宽当地群众致富渠道。当地经济发展长期依靠传统农牧业,粮食种植业和林果业产出水平较低,养殖业规模“小、散”,旅游业处于萌芽状态,乡镇工业基本空白,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严重影响当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驻村以来,工作组研究实施惠民产业项目,努力提升当地自我发展能力。工作组领导先后赴邻近乡镇和兵团团场学习考察合作养殖、果蔬大棚、农产品加工等发展乡村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筹划在驻地实施能够帮助群众尽快致富的“短平快”项目,为争取自治区支持、惠及当地民生打好基础。

当地群众有从事养殖的传统,但是由于缺乏科学养殖模式的引导,加上群众普遍缺乏资金,养殖业水平低。工作组学习其他地区发展养殖业的先进经验,研究推进7乡畜牧合作养殖项目,编制完成了库木库萨尔乡农民养羊合作社《章程》、《协议》和《社员手册》,并商各村委会启动实施各分社合作养羊项目,争取自治区财政资金予以支持,力争最大限度地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目前各分社组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有的工作组已完成分社种羊购置和建档,并进入村民饲养阶段,合作养殖取得初步成效。工作组还积极协调县、乡两级农信社落实一批贷款,支持当地农户开展春耕生产和参与农业养殖。

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帮助当地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工作组发挥产业管理部门职能,充分挖掘麦盖提县刀郎传统文化,广泛支持。启动了尕孜库勒乡刀郎刺绣劳保用品项目建设和人员培训,编制完成了7乡刺绣厂扩建可行性研究报告、5万套坎士曼旅游工艺品及l万套画框综合生产项目项目建议书等,为今后两年“访惠聚”活动做好前期工作,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工作组协助库木库萨尔乡选送86幅农民画参加了自治区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作品基本销售一空,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刀郎文化的知名度。工作组还协助当地开展招商引资和劳动力转移,协调一家霍尔果斯袜业企业与当地签订投资协议,缓解当地就业难问题。同时通过组织开展纺织企业少数民族职工汉语培训、乡文化站职工画框制作培训、村干部赴外地考察致富经验等,拓宽当地干部群众视野,增强就业和致富能力。

(二)有序援建基础设施,改善当地发展环境。工作组驻地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数口灌溉水井由于缺乏资金年久失修,村级道路基本上没有照明设施,很多道路是土路。工作组急群众之所急,会同驻地党委和相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投入70万元,新建和恢复8口灌溉机井,新增灌溉面积5000亩,极大地缓解了春耕生产的灌溉用水问题;投入8万元,帮助当地建成一口饮水井,结束了当地群众长期饮用渠水的历史。工作组还实施当地路桥和村委大院改造项目,通过倡议企业赞助的方式,实施了400米道路照明工程,建设了l座居民区便民桥,改造1个村委大院,启动2个村民活动广场新建项目,改善了当地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道路硬化和防渗渠改造等项目正在积极协调推进。利用信息化主管部门的优势,建设库木库萨尔乡无线电通信系统,提高了乡村干部生产指挥和反恐应急能力。

促进民族团结,聚民心活动卓有成效

工作组驻地民风纯朴,刀郎文化具有一定知名度,但是群众生活贫困,文体生活单一,加上近年来宗教氛围升温,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亟待加强。工作组积极开展聚民心活动,帮扶困难群众,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

(一)开展特殊群体帮扶工作,为群众送去温暖。工作组和驻村干部利用日常走访和维吾尔族传统节日诺鲁孜节、肉孜节等节庆,先后向受灾户、贫困户、“三老”人员和牺牲民警捐赠慰问金和慰问品超过10万元。协调2名重症村民在乌鲁木齐就诊并顺利完成手术;协助麦盖提县残联开展助残工作,调查整理残疾人信息,帮助发放一批慰问金,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举办“六一助学活动”和节能灯捐赠活动,为库木库萨尔乡和尕孜库勒乡捐赠价值近190万元的文体用品和照明用具。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当地30名考取高校和大中专院校的2014级大学新生奖励现金和电脑超过3万元,倡议一批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开展助学活动,在当地营造“学习光荣、无知可耻”的氛围,鼓励年轻人用知识改变命运。工作组还积极参加植树、打扫民宅、改造电路、收割作物等义务劳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与群众的感情,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二)加强民族团结和反恐维稳宣传,争取群众人心。近年来,“三股势力”活动抬头,极大地影响了南疆地区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工作组广泛开展政策形势宣讲活动,提高驻地群众对新疆民族史、宗教史、发展史的认识,印发宜传资料2000余份,组织策划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月活动,增强当地群众对国家的认同感;开展自治区经信委“访惠聚”活动大讲堂和《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创造和谐幸福生活》等专题宣讲活动,受众广泛,效果良好,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一定的反响。组织群众观看反恐宣传资料,解读非法宗教活动的危害,揭批昆明“3·01”、乌鲁木齐“5·22”、莎车“7·28”等暴恐案件真相,帮助群众认清“三股势力”的罪恶本质,号召群众对暴恐势力发声亮剑。针对青少年特殊群体,协助村两委开展青少年座谈会,组织学习辅导、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中小学生暑期文体活动,积极争取青少年人心。

(三)组织群众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坚决抵制极端宗教思想的渗透和影响,工作组与驻地村民共建舞蹈队、篮球队等文体组织,为当地村民捐助一批文体器材和服装服饰,支持当地群众开展民族团结文体活动。组织开展村农民运动会、篮球比赛、时装秀、刀郎舞比赛等文体活动,“篮球之夜”等活动成为驻地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活动品牌,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参与严打活动,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贡献了力量

当前新疆正处于暴恐活动的活跃期、反分裂斗争的激烈期和干预治疗的阵痛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之下。工作组必须积极投身反恐维稳的人民战争,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一)参与群防群控群治,加强安全防范。各驻村工作组配合村干部、村警、协警完善“三位一体”机制,做好驻地安全防范工作。安排干部轮流值班备勤,参与当地干部和民兵、协警、村警的防暴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参加当地维稳形势研判,研究应急措施,树立底线思维。加强对本村汉族村民的安全防范,提示全体汉族村民落实安全防范“八必备”,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二)开展接访和调解工作,制止矛盾激发。工作组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听取群众反映问题建议,与乡村干部共同排查各种难点问题,把握各种隐患和苗头,开展思想教育和调解工作,化解纠纷,坚决制止激发矛盾的言行,维护了当地和谐稳定。

(三)清查登记流动人口,排除危险隐患。工作组积极配合村警务室到各村民小组检查核对身份证等信息,对重点区域、重点家庭、出租房和流动人口情况进行了解和摸排,将各类危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四)开展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宗教和谐。南疆地区宗教氛围的升温不利于现代文化引领和依法治国治疆。工作组配合村两委依法加强对本村宗教人士、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的教育和管理,开展走访和宣讲。召开辖区宗教人士座谈会,传达自治区关于维护社会稳定等文件精神,提高宗教人士对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形势的认识,牢固树立防暴反恐的思想意识。

(五)抵制“三非”,推进“去极端化”。近年来,暴力恐怖视频和传统宗教服饰像一股暗流,对“三股势力”开展非法活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成为南疆地区反恐维稳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为排除暴恐隐患,工作组配合村委会对本村重点区域、重点人口进行走访排查,协助清查26台电脑,收缴了1本非法宗教刊物。组织召开抵制非法宗教服饰村民教育宣讲会,教育村民以实际行动抵制宗教意识渗透,大力弘扬维吾尔族的传统优秀服饰文化,一批村民揭掉面罩和不穿吉里巴甫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