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大力加强作风建设 > 学习交流
郑昕:深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激发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
【发布日期:2013-12-02】 【来源:部中小企业司 】 【字体:  
 
  按照部党组的统一要求,中小企业司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谈一下认识和下一步工作的考虑。
  
  
  
  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我们理解是全面的、总体的,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结合中小企业工作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我们认为,决定有两个重大理论和实践突破。第一个重大突破是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确定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从企业数量看,今年9月底工商注册企业1469万户,从企业规模上看,中型企业占2.4%,小型企业占30.3%,微型企业占67%,中小企业发展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提供公共服务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关键。另一个重大突破是进一步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两个都是,两个重要),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并提出两个不可侵犯(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这两个重大理论突破为我们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我部的重要职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互为主体,高度关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也就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不是全部作用。对中小企业而言,它既是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群体,同时也是需要政府扶持的弱势群体,这就要求我们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又要发挥好政府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在市场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方面,政府就应当主动补位,弥补市场失灵,营造发展环境和提供公共服务。我部组建以来,我们从注重对企业的直接投入逐步转向间接投入,进一步强化了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政府支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获得支持。我们体会,政府在扶持小微企业工作中更多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就是普惠,就是提供公共服务。如,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技术、信息、创业、融资等困难。目前,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已有25个省启动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带动了近2万家服务机构,累计服务企业176万家。认定了307家国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了18亿元信用担保专项资金支持了816家担保机构为15.7万户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撬动了新增担保贷款8776亿元,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使更多的中小企业享受到政策扶持。
  
  中小企业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很多职能不在我部,特别是财税、金融、国土等政策,涉及诸多领域和部门,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关注和各部门支持的系统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作为牵头部门更多地是了解情况,提出建议,加强协调推动工作,特别是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分析。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部党组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协调,统筹各方,形成合力。着力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加大工作力度,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活力。
  
  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如下:
  
  (一)以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这是长远、根本性的工作,是最大最实的顶层设计。配合全国人大,全力做好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工作,突出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中小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法制基础。会同有关部门,深化财政资金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更多的通过间接方式支持企业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工商注册登记制度便利化,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研究提出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建议。深化国际交流合作,重点办好2014年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这是明年我部重要的外事工作,党中央、国务院有明确要求,时间很紧,我们将加快筹备,尽快启动各项工作。同时,加强对中小企业运行情况的跟踪与监测,及时了解和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二)以消除各类隐形壁垒为重点,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两个36条”。按照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清理和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三)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为重点,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入开展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提升行动,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发挥中小企业促进信息消费的群体优势,拓展中小企业新的发展空间。会同财政部、科技部加快推进在天津开展的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试点,充分发挥创新型中小企业作用,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政策。
  
  (四)以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创新服务机制,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重点是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开展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顶层设计研究。培育认定一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现在有307家,今年拟再认定105家。下一步,除了认定更要开展服务质量的评估。落实好税收扶持政策。推动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强化创业辅导。深入实施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库,提升企业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
  
  (五)以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改善融资服务。融资难仍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规范、扶持和监管,推动出台《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推动建立担保风险分担机制,支持地方建立中小企业担保风险补偿基金。继续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再担保机构给予资金扶持和税收减免政策。配合有关部门,推动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利率市场化、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改革,促进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
  
  三中全会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进一步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思考,把全面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改革的精神,改革的做法,迎难而上,务实工作,认真履职,改进作风,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公平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注:本文为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在2013年11月27日部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时的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