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网上问答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三、出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政策的目的?
部门名称:财政部、工信部、保监会 发布时间: 2015-03-25

    出台这一政策力求实现多方共赢:一是推动我国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的核心是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激发保险功能,以市场化方式分担用户风险,加快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二是搭建制造企业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平台。利用好这一市场,不仅装备制造企业、用户受益,保险公司也会从中开辟新的业务空间。三是探索完善公共财政市场化支持方式。一方面,通过适当财政资金补贴,引导装备制造企业投保和保险公司承保,以市场化方式降低用户风险;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实现财政资金扶持效应的放大。四是利用保险功能建立重大技术装备风险防控机制。将装备市场与保险功能有效对接,符合保险作为社会生产和生活的“稳定器”的定位。

打印 关闭窗口

专题主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
承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4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