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参加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扫描

发布时间:2019-11-11 17:50

  开展涉外无线电管理工作,积极参与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orld Radiocommunication Conference,WRC)等国际无线电事务,是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责。1972年,在国际电联第27届行政理事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电联的合法权利和席位得到恢复。此后,我国相继参加了国际电信联盟召开的涉及水上移动、广播卫星、航空等业务的世界无线电行政大会(WRC的前身),参与了《无线电规则》的制定。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各种无线电技术应用加速普及,对无线电频率资源的需求持续增长,无线电频率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我国无线电主管部门将参与WRC等国际无线电事务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协调和组织相关行业部门与单位的专家参会。 

  近年来,随着我国无线电产业和应用的蓬勃发展,我国相关行业和部门参加WRC代表团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一方面,我国代表团参会专家和单位数量逐步增加;另一方面,从近年参加WRC大会的情况来看,我国的提案数量也不断增多、质量大幅提高。WRC-15大会上,我国代表团提交了34篇文稿,我国代表团在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上的参与度得到不断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我国一批长期从事卫星业务、频谱管理、电波传播等方面研究的专家进入了国际电联相关研究组管理层,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在2007年和2012年无线电通信全会上,我国推荐的6位专家全部成功当选国际电联ITU-R研究组管理层领导职务。在2015年无线电通信全会上,我国推荐的6位专家再次全部成功当选国际电联ITU-R研究组管理层领导职务。我国的无线电通信专家队伍正在不断成长和壮大,已成为国际无线电频谱管理领域一支重要力量。





【打印】 【关闭】

专题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