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闭幕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参会任务

发布时间:2019-11-25 17:47

    11月22日,历经四个星期备受瞩目的2019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9)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落下帷幕。来自国际电联193个成员国、900 个部门成员以及国际组织、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和行业组织等近40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为历史之最。在闭幕仪式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远生经授权代表中国主管部门签署了国际电联“无线电规则修订最后法案”(World Radiocommunication Conference 2019 (WRC-19) Provisional Final Acts)。

    作为全球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使用立法缔约的最重要的国际会议,2019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就5G毫米波频段、太赫兹地面通信频段的划分,高空平台通信(HAPS)新增使用频段,铁路和交通无线电通信全球频率使用协同,全球水上、航空遇险和安全系统新增频率,低轨星座卫星、短寿命卫星频率和轨道资源使用规则修定,非静止轨道系统对静止轨道系统共存技术要求,以及为地面无线电业务划分或指定使用频段时对同邻频已有的卫星移动业务、卫星气象业务、卫星地球探测业务、卫星声音广播业务的保护等重要议题达成共识,其结果将影响未来十到二十年全球数万亿美元计的无线电技术、应用及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联合国推进数字经济、缩小数字鸿沟等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其中,大会在全球范围内将24.25GHz-27.5GHz,37GHz-43.5GHz,66GHz-71GHz 共14.75GHz带宽的频谱标识用于5G和未来国际移动通信系统;同时,采取措施充分保护相同频段的卫星间业务、卫星固定业务等,以及相邻频段卫星地球探测、射电天文无源业务。大会就非静止轨道星座系统建立了基于一定时间阶段须满足一定比例在轨卫星数量要求的“里程碑”,50/40GHz频段非静止轨道卫星频率共用磋商机制等国际规则框架,开启了低轨道卫星星座发展的新时代。大会通过了铁路车地无线通信系统全球统一频率的决议,将推动全球高速铁路列控列调、乘客安全方面无线通信的发展,促进相关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加强跨境铁路运输合作,为打通“一带一路”跨境运输动脉创造了有利条件。大会批准了智能交通系统全球统一频段的新建议,该建议将进一步推动国际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协同发展。大会明确275GHz-450GHz频段共137GHz带宽的频谱资源可用于固定和陆地移动业务应用,为太赫兹通信产业提供了明确频谱政策指引。此外,本届大会还为高空平台(HAPS)、Ka频段动中通地球站、51GHz频段卫星固定业务(地对空)、卫星航空移动业务、微小卫星测控等新增了频率划分或指定使用频段,对航空、水上频段引入卫星系统、未授权使用地球站终端等的相关规则进行了修订,确定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全球统一使用的频率……这些大会成果将以国际条约形式陆续生效,对我国通信、民航、交通、广电、气象、航空、航天等各行业各领域的无线电技术和应用、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大会还确定了2023年、2027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审议的议题,我国推动的在6GHz中频段新增IMT使用标识的议题列入了2023年的议题。

    参会期间,中国代表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国际电联高层,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瑞士、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阿尔及利亚、阿联酋等国家无线电主管部门、各大区域组织、金砖国家以及相关设备制造商进行了数十场代表团团长级的双边和多边交流,充分阐述中方的立场和关切,争取各方的广泛支持和持不同立场的更多理解,取得良好的效果,为圆满完成参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近一个月的会议期间,我国代表团各成员全面深入地参与各个议题研究讨论,会上积极发言,会下积极开展交流,全力以赴争取并维护我国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使用权益,圆满完成了各项参会任务,展现了高度的国家使命感、荣誉感和政治责任担当。

 

【打印】 【关闭】

专题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