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推进大企业“双创”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在工信部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我省积极推进大企业“双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特别是自201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大对大型骨干企业的培育力度,2015年底,我省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大企业达221家、超1000亿元的大企业达22家,56家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大企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很好的引领作用,主要情况如下:
  

  一、发挥大企业在万众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一是推动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2014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计划,在全省所有的大型企业建设有专职研发人员、有固定研发场所、有专项研发经费、有专门研发设备、有具体研发项目的“五有”研发机构。目前,全省已有30%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建立了“五有”研发机构,23家大企业建立中央研究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达到85家,省级认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7家。26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认定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省技术自给率达到71%,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3.89万件。例如,格力集团建立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人员达到8300余人。
  

  二是通过大型企业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创新。引导大企业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互联网众创空间,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新模式,培育壮大创客群体。目前,我省25%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依托互联网建设创新平台,建立企业内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开放式创新模式。例如,康佳集团利用微信、QQ和垂直网站建立互联网创新平台,采取众包、众创、众筹等形式,集聚工业设计、硬件设计、软件研发等1.5万名社会创客参与新产品研发,产品更新周期缩短15%,产品利润提升5%以上。广汽集团围绕产品研发、采购成本、生产经营、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开展全员创新活动,持续改进产品质量和提升生产效率,参与员工达到8200余人。2015年生产成本较2014年降低2%。
  

  三是通过大型企业带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我省采取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提供财政资金扶持等方式,引导大企业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共性与关键技术研发,提高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例如,华为公司组织东莞瑞必达科技(东莞首家无人工厂企业)等精密制造企业,合作研发智能检测机器人、智能机械臂和工业控制系统,其视觉自动识别技术全国领先。美的电器与同方电子、京东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建设涵盖“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再到“产品系列”全流程的产业链创新平台,在磁悬浮变频离心压缩机及冷水机组、双级变频压缩机、无稀土变频压缩机等技术方面保持国际领先。
  

  四是推动大型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开展跨界合作创新。我省支持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业等行业开展跨界创新,发展新业态、新产品。例如,我省TCL、创维、美的、格力、格兰仕等家电大企业与乐视、360、小米、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合作研发支持人机有效交互、手机智能控制、信息在线服务等新功能的互联网智能家电。腾讯与富士康、和谐汽车开展“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战略合作,从而也促进互联网企业发展,2015年腾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增长30%。
  

  二、发挥大企业在大众创业中的带动作用
  

  一是引导大企业建设众创孵化平台。我省引导大企业参与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投资小微企业,提高项目孵化成功率,带动全社会创业。目前,我省共有35家大企业参与创客空间、科技孵化器、小企业创业基地等建设,累计投资超过250亿元,孵化项目3500余个,扶持创业人员超过25万人。腾讯在全国20余个城市建设腾讯众创空间,成为中国最大的创业平台之一,规划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入驻的优质项目超200个,共孵化团队176个,进入上市流程公司达到11家,成功融资公司达到49家,总估值超过200亿元。深圳天安云谷集团打造289万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城,目前共孵化450家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企业,并计划再孵化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二是通过大型企业带动众创集聚发展。依托大企业推进“互联网+”小镇创建工作,打造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今年,我委安排2亿元支持以华为、腾讯、美的等大企业为中心创建第一批10个“互联网+”小镇,培育壮大互联网新业态。力争用3年的时间,在全省创建10个“互联网+”产业型小镇、50个“互联网+”应用型小镇,打造1个以上规模超千亿元、2个规模超百亿元的互联网产业集聚小镇,培育1000家以上的创新型互联网中小企业。广州T.I.T创意园在腾讯微信总部的带动下,目前共吸引了76家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移动互联网软件等企业落户园区,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2015年园区产值达到100亿元。中国移动在广州建设南方基地打造ICT智慧产业集群,规划建设总面积超过2600亩,建设10个国际级技术研发中心,带动500余家信息服务企业共8.5万余名员工创业发展。
    

  三是推动大型企业实施众创牵手工程。我省支持大企业建立科技成果供需信息对接平台和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库,为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业者牵线搭桥,提供创业信息服务。目前,我省有5个技术交易中心,2015年共促成中小企业、个人创业者开展技术交易额超过120亿元。2013年以来,我省每年举办一次由华为、中兴、格力、广州数控等龙头企业参与的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会,三年内共促成860多家中小企业950个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技术成果和1200余项技术需求、省内45所高校8500名大学毕业生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金额240亿元。
  

  四是支持大企业举办众创大赛。我省大企业积极开展面向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移动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业项目大赛,培育优质创业项目。2015年,全省由大企业牵头举办大型创业大赛28场,优质参赛项目约3500个,达成意向性融资约450亿元。腾讯、粤科风投、深圳创新投资等大型企业举办广东青年创业大赛,为1000余个创业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共为创业企业和大赛参赛选手提供意向性贷款额度约20亿元。中国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与省政府联合举办2016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设置130余个奖项,奖资总额超过700万元。优胜项目还可享受包括孵化场地保障、创业融资支持、创业担保贷款、银行专项授信、素质提升资助、政策补贴直补、职称职业资格晋升、人才评选推荐、交流对接平台、人力资源服务等10项政策支持。中国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对优质创业项目提供单笔最高额度3000万元、总额度30亿元的授信额度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工信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推动大企业“双创”加快发展,培育创新型企业,增强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培育创新型骨干企业。突出抓好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到2017年底,争取全省全部大型工业企业和20%规上工业企业设立专职研发机构。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建好中央研究院,加快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立国家、省、市三级企业技术中心梯队体系。二是积极发展“互联网+创业创新”。加快“互联网+”小镇创建工作,促进互联网创新创业集聚发展。推动大型互联网企业和基础电信企业向创业者开放计算、存储和数据资源,为创业创新提供信息资源支撑。举办“互联网+”博览会和互联网创新大赛,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转化。三是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管理模式,取消妨碍创业创新发展的行政审批事项,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四是加强财政资金支持。设立省级创业引导基金,采取阶段参股、跟进投资、风险补偿等方式,扶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以及大学生创业创新。五是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构建创新创业人才体系,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