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集成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资源共享服务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武汉烽火信息集成技术有限公司

武汉烽火信息集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烽火集成)是国内领先的系统集成服务提供商、应用软件供应商。武汉烽火主导制定了4项国际通信标准,是目前全球唯一集光电器件、光纤光缆、光通信系统和网络于一体的通信高技术企业。
  

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烽火集成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研发了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提供产业技术创新相关服务,助力创业企业孵化,并提供资源共享服务。
  

在产业技术创新方面,烽火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产学研合作服务、检验检测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在助力创业企业孵化方面,该平台提供公共服务、企业引进与管理系统、融资平台和孵化企业管理系统。在资源共享服务方面,该平台提供数据资源共享、仪器共享、专利与标准和政策与法规。
  

依托光电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园区科研机构以及通过政府引导建设和引进、按照开放性和资源共享性原则的工业设计、快速成型、检验检测、产品配套、经营管理等法人实体机构,为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产品设计、质量检测、市场开拓、管理咨询等服务,促进现代服务业与产业的高度融合。重点建设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以及检验检测等服务平台。
  

汇集光电产业资源 建设资源共享平台
  

系统建成后依托大型光电企业、大专院校、光电重点实验室、生产力促进中心、光电科技交流中心、创业中心、专利服务机构等,以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将不同类型、不同主题、不同功能的光电产业资源汇集,通过信息搜索和发布功能,提供文献查询、科学数据等服务,使资源的供需双方实现及时有效对接。重点建设光电产业数据资源共享、仪器共享、专利与标准、政策法规等服务平台。
  

光电产业数据资源共享服务是以国有光电产业数据为主,整合集成相关单位、部门、行业、地区长期积累的光电产业研究、光电设备测试、光电产业统计、光电产业普查等基础数据资源,重点选择光电产业优势企业以及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科研数据,逐步整合集成全国范围各类离散的光电产业数据资源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仪器共享服务主要面向各企业、各单位提供仪器设备检索、仪器设备租赁、仪器设备交易信息、行业新闻、在线咨询、用户注册和管理服务;提供在线委托服务、为用户寻求合适仪器设备;提供生产、测试、加工、租赁等共享服务。
  

政策法规服务平台的建设有利于政府工作者以制度为支撑依法行政服务于经济,对政府项目建设中重大事项决策、技术问题解决、项目质量监控等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专利与标准服务将依托专利标准数据库,采用镜像方式共享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与标准监督局的数据资源,结合光电产业发展需要,收集国内外专利标准、光电产业专利标准、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法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资料及相关图书等信息。
  

未来,烽火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将立足全国光电信息产业资源建设规划,实现全国范围的资源中心的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提升现有光电信息资源利用水平。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