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形成“双创”服务支撑体系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哈工大机器人集团

围绕创业创新团队需求,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双创”服务支撑体系。

  
  2015年,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在孵企业总数达到34家,其中已成功孵化的有19家。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能云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研制生产,以及智能装备系统集成、智能工厂系统解决方案咨询服务等业务。围绕“一批全球领先的产品,一支全球领先的队伍,一个全球领先的模式”的企业发展使命,该集团把握产业发展窗口期,聚焦《中国制造2025》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国家战略需要,重点推进创业创新,汇聚创新合力,激发创新潜能,促进提升关键技术研发能力,为黑龙江地区培育孵化了更多新生科技企业。
积极推进创业创新 软硬环境建设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围绕业务发展需求,在高校教师、在校学生和小微企业队伍中遴选、引进了一批优秀项目和技术团队。针对高校教师,集团联合地方政府建立了政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支持和补偿机制,引导实验室技术创新成果加快产业转化,不断拓展市场应用空间。针对在校学生,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在政策、管理、培训、财务、市场、资本等资源优势,提供全方位创业创新孵化服务,促进在研技术向成型技术快速转化。针对小微企业,集团在深入分析其技术优势的基础上,提供战略咨询、数据服务、市场运作等创业创新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实现业务拓展和规模升级。

  
  围绕创业创新团队需求,集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双创”服务支撑体系:一是强化孵化项目技术提升服务。二是强化创业创新培训。三是强化基础设施配套服务。

  
  目前,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初步建立了“内部资金扶持+外部资本市场对接+创业创新引导基金”的投融资服务体系。针对技术相对成熟的创业团队或小微企业,集团可根据其发展意向,或是采取内部资金直接资助形式,帮助其发展壮大;或是引导对接其他资本市场资源,完成对接后,可选择继续驻守集团孵化平台,也可选择入驻新的符合其发展方向或技术领域的承载平台。集团还设立了创业创新引导基金,吸纳了包括重庆、上海、北京等地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参与合作,以基金机构投资的方式为创业创新团队提供孵化资金服务。

  
  构建全球机器人产业 开放创新中心
  

  2015年,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在孵企业总数达到34家,其中已成功孵化的有19家。
  

  基于前期管理和自主技术创新积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于20151123日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首次公布了构建“全球机器人产业开放创新中心”的下一步战略部署。集团将与国内产业基础优越的城市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建“全球机器人产业开放创新中心”,作为产业开放创新总部基地,包括开放创新实验室、“机器人产业孵化器”、“机器人产业加速器”、“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与产业应用开放平台”、“国际机器人创新产业联盟”、“机器人产业投资体系”等项目,集聚机器人产业链、领军企业、人才、技术、产品、市场、孵化服务、投融资服务等创新要素,为国内外机器人创新企业打造具有公共性、基础性、前沿性的产业发展平台。
  

“全球机器人产业开放创新中心”建成后,将培育几百家中小创新企业,带动产业投资5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可达300亿元。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