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变身“创客制造者”
发布时间:2016-04-15   

海尔集团历经30年创业创新,从一家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目前全球家电第一品牌。近几年,海尔锐意进取,不断求新求变,积极拓展业务新领域,其业务已经不拘泥于现有的家电行业的产品与服务形式,开辟了现代生活解决方案的新思路、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引领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新潮流。
 

具体到双创工作方面,海尔集团把双创工作视为支撑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与企业发展战略、组织管控、生产经营等紧密结合,摸索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建设完善各种
 

双创平台
 

海尔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加快探索实践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搭建人人创客,引爆引领的创业生态系统,不断推动员工、组织和企业实现转型。
 

海尔双创平台的特色之处,在于能够提供小企业不具备的战略协同能力,将平台上的制造、物流、分销等能力整合成生态系统,为创业企业提供服务。同时,海尔还搭建起共享平台,将财务、人力等基础服务变成信息化服务,让小企业降低成本、少走弯路。
 

海尔不仅搭建起了投资孵化平台,更重要的是构筑了创客加速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一个完全开放的众创空间,能够为创客小微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的综合性创业服务。
 

为了加速创客的演进孵化流程,海尔围绕创客加速平台已经形成了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模式。
 

此外,为了不断驱动创客小微持续创新,海尔还建立了适合双创的酬薪机制。薪酬体系从过去由企业付薪变成用户付薪,每一个员工都是一个创客,每一个创客都通过为用户创造价值来获得自己的报酬,从过去的雇佣制变成了合伙人制。这样,创业者的知识产权可以转化成股份,引入风投后,团队可以跟投,创业者参与项目的分红,分享投资的收益。
 

在海尔用户付薪机制的驱动下,创客们以用户需求为第一要素,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进一步加强了创客的创新能力。
 

最大程度实现用户
 

全面深度参与
 

截至目前,海尔集团已支持内部创业人员成立200余家小微公司。创业项目涉及家电、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类别,以及物流、商务、文化等服务领域。另外,在海尔创业平台,已经诞生470个项目,汇聚1328家风险投资机构,吸引4000多家生态资源,孵化和孕育着2000多家创客小微公司。
 

在这些小微公司中,已经涌现出如雷神游戏本、小帅影院、有住网、免清洗等具有很强活力的创客小微,并且,183个小微中年营收过亿元的超过一百个,其中有十几个小微引入了风投。
 

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员选择海尔平台进行创业,同时海尔以大企业创业带动全社会就业,海尔创建的创业生态系统已为全社会提供超过100万个就业机会。
 

在海尔,创业者没有像在其他企业里那样,遇到人们习惯中的层层审批,也没有所谓的专家论证,他们唯一需要面对的是在与用户的充分实时交互中,验证、修正自己的想法。因为在海尔看来,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产品必须要能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而要做到这一点,没有什么比让用户深度参与更直接的了。
 

海尔多年来积累的庞大用户资源,为这种交互提供了极具价值的用户集合。创业者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实时获取用户购买信息及反馈,同时也可以通过线上预售等方式验证新颖创意的可行性和价值性。此外,还可以向用户广泛征集创意、设计或解决方案。这一切让用户全面参与成为可能。
 

与此同时,这种交互不止停留在使用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层面。在海尔的平台上,海尔员工,每一个在这个平台上的创业者,所有对这一创意感兴趣的人,都可以无边界地进行交互,他们在交互平台上通过多元化视角发声和互动,最大化地提升着创意的创造性和有效性。
 

双创工作对海尔的业绩利润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海尔集团全球销售额为1887亿元,同比2014年略有下滑,但利润从150亿元增长到了180亿元,同比增长20%
 

持续倡导
 

开放创新理念
 

智慧生态圈需要一流的解决方案,一流的解决方案需要开放的创新体系来支撑。
 

当前,海尔在全球已经建成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中国五大研发中心,每个研发中心都延伸出众多的触角,形成遍布全球的创新资源网络;同时海尔建立开放的HOPEHaier Open Partnership Ecosystem)线上平台,全球的用户和资源在平台上零距离交互,持续产出创新的解决方案。
 

海尔集团开放创新的基本理念是世界就是我们的研发中心,其本质是全球用户、创客和创新资源的零距离交互、持续创新。目前,海尔集团已经确立了开放创新的目标,就是建立全球资源和用户参与的创新生态系统,持续产出科技产品。
 

海尔集团目前围绕创新主题,以海尔创客加速平台为思路,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员工向创客的转化提供平台化全方位的支持,让员工成为企业创新的主体,打造一个常态化的企业创新生态圈。
 

对海尔而言,接下来整个企业要从管控型组织变成投资平台,每个人不再是执行者,而是创业者。
 

海尔集团转型的目标,就是要从原来制造产品的加速器变成孵化创客的加速器。原来就是为了规模,产品做得越多、做得越快、做得越有竞争力越好,现在要变成孵化创客。简单地说,企业要从原来的产品制造者变成创客制造者,要孵化制造更多更好的创客公司。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