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众创空间”: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以提供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服务为主营业务,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近年来,中国电子全力提升综合竞争力,建设新型显示、信息安全、信息服务三大系统工程,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五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建设创新孵化平台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电子积极推动双创工作,围绕核心主业,大力引导集团下属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创业创新文化,从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市场竞争主体方面下大力气,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在提质增效,稳增长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信息服务是中国电子五大主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子在全国多地布局有产业园、软件园等。中国电子依托旗下软件园,建立了多个孵化基地、创新工场、创业基地等孵化平台。
  

中国电子在积极建设实体创业创新平台的同时,正抓紧建设网络创业创新平台。2015年,作为中国电子旗下的创新骨干,北京可信华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白细胞创业网,将建立国内首个以可信计算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型开放社区。
  

中国电子旗下中电港所创建的萤火工场通过网络建立知识、资源、导师三大平台,为创客提供集成电路领域技术的支撑和保障、丰富的上下游资源、免费的实验室与实验器材以及国际芯片原厂的专家技术团队。
  

为推进双创工作的深化推进,中国电子组织多项创业创新活动,将全体职工的创造热情激发出来,使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具有不竭的动力和源泉。这其中既包括正在组织开展的中国电子首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赛,也包括已经组织多届的中国软件编程大赛和第五空间安全技术创新大赛等。
  

在创业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中国电子坚持联合创新、开放合作,打造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产业国家队。此外,中国电子推动机制体制创新,通过混合所有制模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拓展更多孵化空间
  

对于双创工作,中国电子的总体定位是以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目标,以激发人人创新、处处创新为主线,培育创新文化,将创新要素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推动产业由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为主转型、由产品生产为主向提供核心技术及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主转型,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之路,增强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成为电子信息领域一流创新型企业。
  

未来将充分发挥中国电子所属长沙中电软件园、珠海南方软件园、浦东软件园、海南生态软件园等园区创业孵化平台优势,拓展更多的孵化空间。到2020年,创业梦工场、众创空间场地面积实现翻两番,入驻创业团队达到200个。在创业空间、孵化器运营方面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对吸引入驻的优秀创业团队给予专项补贴,对孵化器进行相应奖励,对科技服务项目予以资助,以降低孵化器运营成本,提升创业创新服务能力。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