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众智新城”: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三一集团

三一集团将多年积累的优质创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凝聚社会资源,倾力打造创新创业基地。

  
  计划“十三五”期间孵化300家以上企业,完成年产值百亿元,打造“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9年,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能源装备、银行、创投基金等多个领域。基于“一切源于创新”的坚定信条,三一连续获评为福布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100家公司、《财富》最具创新力的中国公司、中国企业500强。
    

三级政策支持 提供优质创业资源服务

  
  为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应对工程机械产业的深度调整,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三一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双创”战略,在湖南省、长沙市、长沙经济开发区三级政策支持下,将公司富余的60多万平方米土地、20万平方米厂房、3万平方米办公楼、5亿元以上的设备以及多年积累的融资、管理、市场、渠道、资金等优质创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凝聚社会资源,倾力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基地——三一众智新城。

  
  三一众智新城以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互联网+国际化+金融”为发展思路,将分三期建成众创空间、创客展览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器、三一创业街区、研发中心、产业交流中心、企业总部基地等基础项目,发起成立3.5亿元湖南三一创业投资基金,并建设和运营一批重点产业支撑平台,从而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高端智能制造企业集群,实现从企业“创业”到“上市”全过程服务。

  
  省、市、园区三级政策支持。由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长沙经济开发区各出资5000万元,三一集团出资2亿元,共同发起设立3.5亿元规模的初始创业投资基金。

  
  长沙市政府在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创业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

  
  长沙经开区投资2000万元成立三一众智新城项目专项资金,并从人才引进、项目补贴等方面进行扶持,以推动项目顺利发展。

  
  三一集团利用自身多年积累的创业资源,帮助创业企业提供“三项对接”服务。一是对接全球化市场。创业企业在产品达到要求时,三一集团可协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二是对接资本市场。通过为入驻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融资、上市辅导等金融服务渠道,三一积累的资本市场资源可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不同资金解决方案直至企业上市。三是对接平台渠道。入驻企业共享三一现有实验检测平台及设备,按成本收取费用;企业产品同等条件下优先作为供应商纳入三一供应链系统;企业产品和服务可通过代理、中介、联合竞标等方式共享三一市场渠道;在对接互联网方面,三一将与企业共建在线服务平台。

  
  为更好地营造创业氛围,为企业争取创业项目投资,三一集团联合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策划举办“三湘汇”创业路演平台活动。通过邀请创业大咖讲述创业故事、分享创业经验、举行优秀项目路演等活动,促成政策发布、创业交流和创业投资的一体化,助推创业资源对接、圈层交融。

  
  入驻企业已达60家 未来将孵化企业300家

  
  当前,基地一期的三一众创空间及孵化基地已建设完毕,并于今年年初举行了启动仪式,入驻的初创企业和团队已达60多家。集团亦与近30余家银行、证券、法律、知识产权和创投等服务机构签署了共同服务入驻企业的战略协议。
  

  “三湘汇”一期活动顺利开展,有21个创业项目参与路演,总融资规模约1.13亿元。其中,智能停车、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智能系统开发项目14个,陶瓷基、高强铝等新材料产业项目2个,高空作业机械等智能制造产业项目2个;可穿戴医疗设备、可穿戴智能无人机等新兴产业项目3个。

  
  下一步,三一众智新城计划今年入驻企业(团队)数达到100家,推动3~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并在年底启动二期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工作,逐步实现“十三五”期间孵化300家以上企业、完成年产值百亿元、打造中部一流全国知名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目标。同时,以智能装备和产品为核心支柱,以工业设计、物联网、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全面服务未成立企业的创业团队和早期创业企业。通过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推动创新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