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重工组织管理创客化:“双创”创出效益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中信重工

中信重工搭建了技术创客、工人创客、国际化创客、社会创客四个层面的创客团队,健全孵化创业机制。

  
  中信重工5个大工匠工作室创客团队2015年取得技术创新成果98项,创效1586万元。
    

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信重工主要为煤炭、矿山、冶金、有色、建材、电力、节能环保等行业提供重大技术装备和完整工业解决方案。经过近60年尤其是近几年的创新发展,中信重工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重型装备企业之一。

  
  搭建创客团队 健全孵化创业机制

  
  中信重工组建成立由10名工程院院士和3名在各科学研究领域有卓越建树的专家组成的院士专家顾问委员会,聘任18名在公司各产业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果的技术领军人物为首席技术专家。在海外建立了一个以行业知名国际专家为核心的高端人才团队,培养了一支熟悉国际市场的超过300人的专业人才队伍。同时实施“金蓝领”工程,为技术工人设立11个阶梯式技能等级:18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大工匠。首批聘任了5名大工匠,并成立了由他们命名的大工匠工作室。一支包括工程院院士和首席技术专家、技能专家在内的高端人才团队,为万众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利用创客空间模式,结合自身特点,中信重工搭建了技术创客团队、工人创客团队、国际化创客团队、社会创客群四个层面的创客团队。

  
  中信重工建立健全了基于专业序列的技能培训体系和基于员工职业发展的管理培训体系,并对创客团队系统培训做出规划,首期开列创新创效、互联网应用、团队管理、沟通与表达等七项课题,对22个工人创客团队负责人进行了培训。评价机制方面,实行动态考评激励,每两年对员工进行一次技能评定,根据工人在考核期内的综合表现调整其技能等级,实现“能升能降”,并与技能工资挂钩。激励机制方面,设定各种技术最高等级,根据等级的不同发放相应的奖励,技术系统有首席设计师、首席工艺师、首席技术专家。成果评估应用方面,对年度评出的优秀成果,由工艺设计研究院纳入工艺规范指导生产实践;对重点创新成果,由公司工会向市、省、行业工会及全国总工会推荐申报各级奖项,最高推荐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工人组)。对创新乏力,两年没有创新成果的团队予以摘牌处理,带头人取消相关待遇。

  
  形成全员创新格局 加快建设“双创”基地

  
  当前,在“双创”工作上,中信重工已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

  
  “双创”创出了效益。5个大工匠工作室创客团队2015年取得技术创新成果98项,创效1586万元。矿物加工核心装备技术创新团队开发出的新产品近两年获海外订货近40亿元。余热发电技术创新团队研发的“纯低温双压余热发电技术”,已从水泥行业拓展应用到干熄焦余热发电、烧结机余热发电、玻璃生产线废气余热发电、硫酸生产线废气余热发电等新领域,累计新增合同总额70多亿元,新增利税10多亿元。特种机器人创新团队目前已成功研制出陆地履带机器人族系、水下机器人族系、巡检机器人族系、钻孔探测机器人族系、工业机器人族系,今年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社会创客群依托公司双创平台和创新项目合作开发的新产品新技术,实现经济规模超过100亿元。

   
  “双创”创出了团队。18个技术创客团队,参与的技术研发人员300多人,影响带动了1000名技术人员;工人创客群直接参与500人,影响带动了4000多名一线员工,使研发、工艺、制造各环节融为一体,有效解决了全价值链的创新问题。

  
  “双创”创出了活力。人人有创新热情,处处有创新课题,事事有创新空间,个个有出彩机会。公司新产品贡献率达到70%,成套订货占新增订单比例达到60%,出口产品占比达到50%,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作为“双创”的践行者,中信重工接下来将从三个方面深化“双创”工作。一是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大力发展社会创客群,辐射带动社会创新创业。将工人创客群、技术创客群,以及向社会招募的创客群,通过“互联网+”发展起来,使品牌、装备走向世界。二是设立创新基金,携手基金、信托和众筹平台,对有创意、有技术、有需求的个体性创新项目给予创业基金支持,调动有个性的创业型员工走社会化创新创业之路。三是以国家建设“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加快建设中信重工“双创”基地,通过创新投资、运作和激励机制,打造以中信重工为核心、高校院所参与、辐射带动其他创业主体成长发展的产业创新生态群落。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