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创新大赛+创业孵化”:优化提升创新体系和效率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电科)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十大军工集团之一,是中央企业中为数不多的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业务的集团公司,主要承担国家电子信息装备与系统集成、软件和电子基础产品的预先研究、型号研制和生产任务以及国防电子信息基础设施与保障条件的建设、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电子信息系统工程建设等任务。
  
  建设实体孵化器 促进双创成果转化
    

  中国电科全面开展了双创工作,在集团内部掀起了创业创新的高潮,各类创新活动、创意大赛、创客空间等多种形式层出不穷,建设了一批卓有成效的实体化孵化平台,形成了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局面。
  

2014年起,中国电科开始举办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搭建覆盖创意技术产品产业的全链条的创新高速通道。在大赛的牵引下,中国电科创业创新热情高涨,创新意识、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幅提高,各大高校和业界同行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更加完善,整个创新体系和创新效率得以进一步的优化提升。
    

中国电科下属单位积极建设实体孵化器,促进双创成果转化。
  

29所成立电磁空间安全与防卫创业苗圃,面向安保反恐、应急救援行业等新领域、新业务,以资源+服务的方式帮助创业团队实现产出,推动相关技术的应用集成,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核心产品原型。
  

14所成立了睿创空间,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开放创新的平台。睿创空间的基于创客理念开放式创新组织的构建模式获得了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36所谋划建设了创新创业平台,面向内部创业和外部创业团队,提供政策支持、孵化引导等服务。
  

重庆声光电公司探索开展了集成与感知众创空间建设,为科技风险投资项目实施探索提供孵化支撑,鼓励创新团队灵活开放入驻,获得重庆市市级科技研发服务平台授牌。
  

中电海康与桐乡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浙江乌镇街互联网发展有限公司,充分汇聚创新创业项目库、高端知产库等资源,促进线上线下创新资源流动,为创新团队提供科技服务,打造众创空间服务平台。
  

10所启动了天奥孵化器建设,建立产业孵化机制,搭建孵化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加速产业培育,打造条件设施齐备、运行机制完善、创新氛围良好的生态环境。
  

为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集团公司提出了以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打造技术创新业务形态为目标的技术创新体系重构工程,旨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大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概念创新和模式创新相结合为抓手,以协同创新、科技人才流动、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创新资源市场化配置等机制为保障,重构中国电科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11年,集团公司与北京科委签订了基地联合共建合作协议书,依托在京的8家成员单位建设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旨在通过整合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的科技资源,以市场化营运为手段,面向中小企业尤其是初创期的小微公司,提供科技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研究成立创投基金 制定人员激励机制
  

下一步,中国电科在开展双创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打造互联网+创意孵化模式,组织开展第三届熠星创新创意大赛。进一步优化赛制,将创意征集范围扩展至国际相关优秀研究机构,充分汇聚优势创新资源;利用互联网资源,打造线上服务平台,形成一体化的创新服务业务体系。
  

二是成立创投基金。中国电科正在研究成立创投基金,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以股权投资方式,通过熠星平台,对符合集团公司产业发展方向、处于种子期与初创期、拥有创新技术、具有市场前景的科技项目和成果进行资金支持,吸引更多的外部投资,全面推进成果转化,逐渐形成若干以集团公司主要产业为中心的特色技术集群。
  

三是研究制定科研人员激励机制。组织有经验的单位开展孵化平台和机制建设研究探讨,研究制定导师、创新团队、团队所在单位相关的激励机制,明确中国电科内部成果转化细则,更大限度地促进成果转化,激发创新能力。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