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松机器人创客大赛:激发机器人行业“双创”活力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新松公司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国内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

  
  新松公司通过大赛挖掘机器人及智能硬件领域最具潜力的创业团队,培育和孵化国内自主品牌机器人和智能产品。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机器人独有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的高科技上市企业。

  
  新松在高端智能装备方面已形成智能物流、自动化成套装备、洁净装备、激光技术装备、轨道交通、节能环保装备、能源装备、特种装备产业群组化发展,机器人产品线涵盖工业机器人、洁净(真空)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五大系列。新松以近350亿元的市值成为沈阳最大企业,是国际上机器人产品线最全厂商之一,也是国内机器人产业的领导企业。

  
  搭建创客空间 举行创客大赛

  
  在创新组织与创新联盟活动上,新松公司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并通过创新联盟、国际合作等,开展机器人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与集成应用创新和定向人才培养工作。新松公司组建了中科院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创新联盟、科技部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中国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通过开展协同创新、重大学术交流等一系列联盟活动,形成了国内机器人产业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充分整合了机器人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市场推广、体系建设等,有效提升了我国机器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上,新松公司通过各类人才引进计划、聘请客座教授、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以及赴发达国家参观学习等不断吸引机器人行业海内外高端人才、技术及管理模式等,为公司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公司联合东北大学、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共同组建国内985高校中首个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培养机器人专业中高端人才,提升创新实力;新松公司联合沈阳安信咨询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中德新松职业教育集团,并购德国陶特洛夫职业培训学院,充分汲取和引入德国制造业优势、双元制教育模式优势和德国职业教育学院几十年积累的教学培养经验,以帮助企业对人员进行再培训为手段,以提升企业软实力为目标,培养高端技能人才。

  
  2015515日,新松公司承办首届“2015国际智能星创师大赛”,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启动了国内首个机器人创客空间——星智汇,星创师大赛作为国内首个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打通创新与创业之间的通道,挖掘机器人行业最具潜力的创业团队,为机器人行业注入新的力量,对培育和孵化国内自主品牌机器人和智能产品,激发机器人行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提升我国机器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6318日,举办以“星力量,汇创新”为口号的“2016国际智能星创师大赛”,打造一场在全新赛制下规模更大、互动更多、更加深入创客群体的机器人真人创新创业大赛。大赛特别设立了“梦想演播室”,鼓励所有人讲述自己关于智能关于机器人的梦想,组委会将通过大赛官网分享优秀的智能硬件梦想,并邀请更多专家及创客进行研究探讨,将梦想变成现实。通过大赛这个公益平台挖掘机器人及智能硬件领域最具潜力的创业团队,培育和孵化国内自主品牌机器人和智能产品,提升我国智能制造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通过诠释智能、机器与人类的关系,引导大众关注、了解、接触机器人等智能产品,激发万众创新的热情,预见智能时代的到来。

  
  发挥创新优势 开拓“双创”实践

  
  作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机器人企业,新松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为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与封锁,充分发挥创新优势,积极开拓“双创”实践,先后攻克了机器人操作机优化设计技术、高性能机器人控制系统开发技术、嵌入式软件开发与应用技术、动力学和轨迹规划技术、智能建模测量一体化技术、机器人视觉技术、机器人作业技术、移动机器人导航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确立了在国内机器人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600余项,取得20余项软件产品著作权,制定了五项国家标准和几十项企业标准,新松产品已列入国家首批243项自主创新产品目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智能服务机器人遍布各行各业。新松公司通过不断的新产品开发,成为国内最大、品类最全的服务机器人生产研发基地,包括服务、展示、娱乐、医疗等十余种机器人产品,遍及医疗、教育、民生等各个领域。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