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光电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五位一体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自2012年开始推动企业内的创新创业工作,累计培育出天津光电安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光电华典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光电久远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孵化、培育创新项目50余项,目前拥有创新创业人员约200名,双创场地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建设创新创业基地 提供全方位服务
  

公司在双创工作中的主要做法是建设创新创业基地,包括搭建工程师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搭建项目成果产业化平台。
  

基地努力建设形成研发、孵化、培育、服务和产业化五位一体创新体系,通过与企业、院校和研究所等的合作与投资,重点引进建设产业重大公共研发平台,突破掌握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开发产业链整体配套技术,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知名企业。
  

公司通过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进行创业服务支持,降低创业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企业的成功率,加快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主要服务特点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创业科技企业提供不断优化的企业孵化器环境和条件,提供企业间的交流机会、简化高新技术企业的创办程序,提供政策优惠以及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等,提供完善的咨询和培训服务。
  

二是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信息服务。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建立流畅的信息渠道,为企业和团队提供国内外科技、产业信息、人力资源和市场信息。同时,提供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及信息交流服务平台。
  

三是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为创业企业、项目技术研发搭建平台,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国际知名协作组织的优势,联系国内外技术协作组织,整合各类科研资源,面向创业企业提供开放式技术服务。
  

四是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帮助初创企业、项目取得各种资金支持,引进、发展各类金融机构、科技风险投资、信用担保机构,推进风险投资主体多元化,构建完善的符合市场经济客观规律的高新技术产业化投资机制、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为企业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的资金平台。
  

完善创新创业平台 增强双创平台活力
  

公司自2012年起开始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逐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技术股权激励,由公司控股、核心经营者持股。安辰公司录音截断器产品被认定为天津市重点新产品,2014年安辰公司荣获天津市大通杯创业大赛冠军、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安辰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预计2016年内实现在新三板上市。2014年久远公司产品被评为天津市专精特新产品,同年承担了天津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局扩大产能项目。华典公司先后承担了联合国采购项目,为联合国提供了光伏发电、LED照明、污水处理等方面的产品,得到用户的高度认可。20153家企业销售收入全部突破2000万、净利润均达到200~300万元,企业全部实现了良性运营。
  

目前,公司创新创业平台拥有双创团队约30个、聚集双创人员200余人,2012~20153年间累计开发新产品40余个,全部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技术申报国家专利228项(其中发明专利109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22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2项、天津市专利金奖1项、区局级科技进步奖6项,2015年通过创新创业平台产生的经济效益达1.5亿元。
  

公司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平台,成立洪泰天津智能硬件孵化器和洪泰智造基金,增强双创平台资本运作活力和服务能力。孵化器将重点培育和孵化智能硬件、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初创企业,采用办公空间+专业服务+敏捷制造的模式,以优秀的创业环境、专业化的导师团队、贴身式的技术服务、快速可信的制造验证资源等核心竞争力,来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创业企业。
  

同时,公司继续推动工程师创新创业工作,每年招募不低于50名的本领域优秀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平台,充实已有创新创业团队并组建新团队,每年推动1~2个成熟项目和团队成立独立的企业,让核心人员作为企业股东和经营者,保证企业活力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并推动满足条件的企业进行股改上市。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