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集团开展“双创”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非常感谢国家工信部领导对中钢集团“双创”工作的关心和指导,我代表中钢集团对近一年来中钢集团在“双创”方面的主要工作做一个简要汇报。
  

  国务院“双创”指导意见发布后,在国家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关心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中钢集团积极开展“双创”活动,在中央企业“双创”理论研究、多层次双创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现汇报如下:
  

  一、中钢集团的基本情况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是一家为钢铁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跨国企业集团,主要业务包括资源开发、贸易物流、工程科技、设备制造、专业服务。
  

  中钢集团拥有多家国家级转制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在核电、航天、军工、电子用新材料和节能环保、安全生产、土壤修复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力量,拥有多家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检测中心。近年来,为适应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中钢集团打造了基础研究、产业培育、融资服务、产业发展等子平台,形成了能够实现内外部资本、技术、管理相结合的创新发展体系。
  

  二、中钢集团在“双创”方面的主要工作
  

  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后,中钢集团积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双创”工作部署,在中央企业“双创”理论研究、多层次“双创”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牵头负责《中央企业创新创业模式与典型案例研究》课题
  

  20156月,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2015年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工作计划及经费安排的通知》,委托中钢集团承担《中央企业创新创业模式与典型案例研究》课题。中钢集团对这项研究高度重视,与国资委规划局、中国人民大学共同组建了集政府、企业、专家学者于一体的课题组。该课题已于2015922日正式开题。
  

  该课题从中央企业的功能定位出发,围绕“充分发挥央企‘双创’的资源潜力,突破现有体制机制的束缚,实现央企创新资源的核聚变”这一研究目的,先后调研了中国电信、大唐电信、航天科工、中粮集团、国家电网、中国钢研等中央企业总部和下属机构,初步概括和梳理了“招商局蛇口网谷创新创业生态圈模式”、“航天科工航天云网互联网+智能制造模式”、“中国电信天翼创投主业拓展创新创业模式”、“电信研究院云平台互联网+四众模式”、“中粮集团的中央研究院引导模式”、“中国中车高铁重大研发联盟模式”等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极具研究价值,对未来中央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支持社会“双创”都很有借鉴意义。
  

  通过课题研究,我们认识到中央企业开展“双创”活动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面。中央企业的“双创”实践不是简单的技术创新和资源供给,也不仅仅是结构优化和要素升级,更为重要的是制度供给和制度变革。
  

  (二)建设多层次“双创”服务平台
  

  1.积极筹建中央企业创新创业中心(以下简称中创中心)
  

  中关村作为我们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示范区,拥有雄厚的科技研发力量。中关村不仅汇集了大量国内外著名企业,而且已经形成了浓厚的“双创”氛围。中钢集团位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核心地带,中钢大厦是中关村核心区域的地标建筑,适合进行创新交流互动与成果发布推广,建立国家级“双创”平台具有地理优势。
  

  正是受到中关村地区浓厚的“双创”氛围的启发,中钢集团向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了在中关村设立“中央企业创新创业中心”的构想,并得到了国资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国资委规划局的精心指导下,中钢集团组成专门班子对筹建中创中心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经过多轮筹建会议、社会调研及模式探讨,中钢集团起草《中央企业创新创业中心组建方案》上报国资委。
  

  我们建议中创中心的职能主要包括:作为“双创”服务平台,开展科技成果展示利用、知识产权界定交易、科研资源开放共享、中央企业协同创新等业务,促进技术、资本、管理等创新资源的结合,为中央企业转型升级探索新途径。
  

  2. 在中钢集团内部组建多个“双创”服务平台
  

  中钢集团现有的主业是钢铁服务行业,面对钢铁行业的严峻形势和国民经济由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的发展趋势,中钢集团把发展“双创”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中钢集团已经发起和筹建“中钢星火创新工场”——北京总部内部创业孵化平台、中钢科技天津滨海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天津科研院所产业化平台、中钢武汉安全环保科技领创园区——中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技术转移示范基地。
  

  在中钢集团内部三个平台试点的构想下,举办了中钢集团首届创新大赛。大赛于20155月份正式启动,历时134天,入围初赛项目29个,直接参赛员工125人,项目涵盖互联网、节能环保、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应用创新等领域。首届中钢创新项目大赛得到了科技部、国资委、中关村管委会的支持和指导,也激发了中钢职工的“双创”热情。
  

  同时,中钢集团还开展了科研院所青年技术人才创业培训、中钢创新社群“中钢创新思享会”等活动。
  

  三、下一步开展“双创”工作的设想
  

  (一)细化中创中心组建方案,加快设立中创公司。
  

  1.依照“铁塔模式”,在国务院国资委的主导下,联合多家央企共同设立“中央企业创新创业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推进中创中心的建设。
  

  2.在前期已与中国知识产权运营联盟合作的基础上,细化组建方案,争取尽早设立“中央企业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3.利用全球顶级的VR技术,在中创中心的核心位置设立中创路演中心,同时设立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VR展示平台,实现央企创新成果虚拟展示。
  

  4.利用科技部科研资源共享平台,建立中央企业科研资源共享服务中心,促进央企之间科研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
  

  (二)加快内部“双创”平台建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6年,中钢集团将加快“中钢星火创新工场”、中钢科技天津滨海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钢武汉安全环保科技领创园区的建设和完善,为中钢集团内部科研、管理人员提供“双创”平台,既为内部员工提供发挥潜力、体现价值的新舞台,也为企业转型升级增加新动能、新活力。
  

  (三)建立支持“双创”的金融服务平台
  

  开展“双创”活动,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平台不可或缺。中钢集团将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支持“双创”的金融服务平台。中钢集团已与建设银行就共同设立“中央企业创新创业母基金”达成共识,将在中创中心下设央创母基金,并联合其他金融机构组建金融运营管理平台。中钢集团还将与清华大学启迪控股合作共建央创(子)基金,充分利用双创母基金配套资金,通过启迪互联加速器,进行人才、技术、运营、推广等方面深度合作。通过母基金和子基金的组建,将为中央企业“双创”活动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会后,我们还要认真学习本次会议的精神和兄弟企业的经验,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具体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双创”活动,为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做出中央企业应有的贡献。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