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党史导学”“四史导学”系列专题思政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1-04-09 14:29 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月17日下午,北航2021年春季学期“党史导学”、“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首讲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新带来课程第一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首讲设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也是学院(书院)本学期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日”的开场活动。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党委副书记程波同北航学院士谔书院200名学生和高等理工学院50名入党积极分子、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本次课程。

“历史关乎国家命运,关乎民族未来。”孙新从历史维度出发,以史鉴今,通过分析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优良传统,到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用生动的党史故事和鲜活素材,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课程结尾,孙新告诉同学们,北航学子要将个人发展梦想与国家和民族前途深度融合,坚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永葆空天报国之志,自觉肩负时代责任,绽放青春光芒。现场掌声不断,精彩的授课讲解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授课环节结束后,曹淑敏与课程团队交流分享感悟,她表示,北航本学期开设“党史导学”“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是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当前全党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把专题思政课讲好讲活讲出生命力,是我们每一名教师应当努力思考、下苦功夫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要”与“八个相统一”,加强自身学习、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拓宽知识面、提升专业水平,将思政课程与学校科技创新、与北航空天报国精神相结合,把思政课讲出专业情,让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思政工作真正有机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此次“党史导学”“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和高等理工学院、北航学院士谔书院共同开设,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具体要求,延续我校系列专题思政课的建设机制和教学特色,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中“‘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指示的贯彻落实。

与学生的“身边事、身边人”相结合,系列课程特别邀请包括院士在内的北航科技创新团队、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北航扶贫团队成员参与讲授,既是相关学院(书院)党建工作坊的必修课程,又是全校师生“学习日”可选的专题讲座。课程团队还设计了《走进历史——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香山革命根据地探访》的实践环节。

自2017年以来,北航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各书院、学院根据自身学生特点,在传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基础上,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开设“大国领袖”“战疫”“百年变局与青年使命”等若干特色专题思政课,聚焦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时事热点问题、学生成长困惑等问题,进行自主选题、专题研究、深度讲授,收到良好效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