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正清廉勇作为——记云南省师宗县县委书记孟端平
发布时间:2015-08-13 16:08 信息来源:监察局
  一个集“老、少、边、穷”为一体的欠发达山区县是怎样获得新生的?让我们走近这位临危受命敢担当、刚正清廉勇作为的“好班长”——云南省师宗县县委书记孟端平。
  
   “县级领导要带头,从小事抓起转变作风”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不论在哪个岗位都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孟端平在廉政党课上向师宗县的党员干部亮出自己坚守的信念。
  
  “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将会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曾经担任过马龙县纪委书记,曲靖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有着长达7年纪检监察工作经历的他,一直这样警醒自己,告诫别人。
  
  到师宗县工作的第一个年关,少数干部习惯性地盘算着找这位新任县委书记“汇报工作”,但都被他一一回绝。“严禁相互请吃、送礼、拜年,县级领导要带头,从小事抓起转变作风。”每逢重要节点,孟端平都这样强调。一名干部以为他只是在口头上说说,千方百计要到他家里“拜访”。“你来找我是想让我深入了解你吗?你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开展工作吗?请你珍重自己,也尊重别人!”接到这名干部打来的电话,孟端平毫不留情地回绝了他。
  
  在师宗县委办公室有一份特殊的“礼品登记表”,上面注明了礼品来源、名称、保管人及用途。一些因为招商引资工作而推不掉的礼品,孟端平均交由办公室登记、保管。
  
  时间久了,大家知道了孟端平的“脾气”,也就放下心来抓工作,全县上下形成了干正事、务正业、走正道的良好氛围。
  
   “坚决查、查彻底!”
  
  2011年的“11·10”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让师宗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生态陷入困境,孟端平正是在那时接任的县委书记一职。
  
  “他到任后,面临着民心散、干部人心不稳的问题,他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吸取‘11·10’事故部分领导干部贪腐失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教训,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师宗县政协原主席何平华说。
  
  四年来,从规范县委班子决策,到严格干部管理,从廉政风险防控、干部述职述廉,到狠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操大办等“四风”顽疾,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坚决查、查彻底!有问题处理问题,没有问题还干部一个清白。”据师宗县纪委书记陈玉澎介绍,每次向孟端平汇报有关干部的信访举报线索时,孟端平从不护短,态度坚定。
  
  雄壁镇原党委书记杨志雄至今仍清楚记得,孟端平上任伊始,矿难事故调查还未结束,因县委原主要领导及相关干部涉嫌贪腐及失职渎职问题,坊间谣言四起,他本人也被停职调查。在查实杨志雄并无问题后,孟端平及时向上级沟通报告、帮其澄清,让他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在孟端平看来,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一次,在彩云镇大路撒村调研时,有群众向他反映低保资金违规发放问题,在核实情况后,他迅速责成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民生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震慑了与民争利行为,赢得了民心。
  
   “不能把经济建设和政治建设搞成‘两张皮’”
  
  面对发展遗留问题亟待解决、产业结构正在艰难转型、地方债务正值还贷高峰的一道道发展难题,孟端平没有退缩。
  
  “2011年的矿难之后,大部分干部对于整治煤矿生产秩序工作不敢管,怕负责任。孟书记一上任就及时组织全县开展矿区生产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让我们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对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某煤矿业主至今仍记忆犹新。
  
  “抓发展是党委的中心工作,抓党建是为了更好地抓发展,不能把经济建设和政治建设搞成‘两张皮’。”孟端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县委带领下,该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效。
  
  公生明,廉生威。在孟端平的带领下,县里几套班子成员拧成一股绳,以上率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在全市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中由2011年的最后一名跃升为2014年的第一名。(记者 黄波 通讯员 刘俊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