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定点帮扶工作专题报道 > 信息公开 > 典型事迹
北理工定点帮扶方山县——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眼里的扶贫
发布时间:2020-09-24 09:19

吴克友正在辅导村里小朋友学习

   新学期开始了,北京理工大学支教团新来的大学生刚到山西省方山县第二中学,吴克友就到学校看望了他们。这是北京理工大学自2016年定点帮扶方山县以来派出的第五批支教大学生。吴克友是学校派驻方山县的第三位驻村第一书记,驻点在麻地会乡胡堡村。

    方山县有169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有11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30户51580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战,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111个,脱贫19728户51107人。

   “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 吴克友说,方山贫,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教育落后,一是缺乏产业支撑。

   阻断教育贫困成为北理工帮扶工作的重头戏。学校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捐书赠物大培训,多管齐下同发力,输血造血共推进。仅2019年,北理工就向方山县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各类图书,并建起了北理工与方山县远程共享的汇雅电子图书区。今年又向方山县捐赠75万元教育帮扶基金和118台教育扶贫电脑,夯实该县教育现代化基础。

   2018年以来,北理工先后举办中小学校(园)长、教师培训8期,有600多名一线教师受益。方山县城内小学副校长李晓华还记得,2018年秋冬在北京理工大学参加培训的情景。“看到了差距,找到了不足,也激发了争先创优的热情。”每年暑期,北理工都派出人员来到方山县,开展暑期学校夏令营。从2016年以来,北理工方山暑期学校夏令营共举办了5期,累计有13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

   科技助力工农业成为北理工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的另一个重点。2019年,北理工方山科技工作站成立时就设在了该县民营企业庞泉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内,截至目前,已有46名专家教授驻站工作,累计超过60天时。吴克友说,专家教授主要是针对企业技术方面的难点进行攻关。作为北理工科技帮扶的受益者的庞泉重机有限公司首先尝到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甜头。2019年,公司承接液压支架大修业务500余台,较2018年同比下降35%左右,返工率由2018年的12%下降到了2019年的2%左右。

   不到三十岁的张耀耀曾是胡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到家门口的庞泉重机打工,月工资1500元。今年疫情期间,北理工工程训练中心的李春阳老师集中半个月时间,线上为企业培训职工,张耀耀初步掌握了数控车床工技术。企业复工复产后成为公司的技术工人,工资也翻了三番。

   “胡堡村、运庄村等周边村的贫困户50多人实现就近就业,在北理工专家的培训下,许多人还有了一技之长,实现了从普通工人到技术工人的转变。”吴克友说。

   方山县的2万头肉牛育肥项目也享受了北理工科技帮扶的便利,驶入智慧养牛的快车道。吴克友介绍,“牛耳朵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只要你用手机扫一扫,肉牛进场育肥到出栏全程免疫、喂养等数据记录等都会立即显现。智慧养牛不仅实现了对母牛的跟踪定位,还可以通过动态传感、母牛体温、脉博等数据掌握母牛的体态、动态和受孕情况”。

   2019年4月,方山县经山西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吴克友觉得自己的工作才刚开始。

   贺狗则家的羊又增加了几只;渠东梅家女儿考上了大学,快开学了;李勤虎家的玉米地被水毁坏了不少……仅15个月第一书记经历的吴克友,已对胡堡村建档立卡的190户442口人的情况了如指掌。村里的老百姓都说:“吴书记是咱胡堡村的自家人!”(杨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