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定点帮扶工作专题报道 > 信息公开 > 典型事迹
精准扶贫,甜蜜的事业——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国家烟草专卖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9 08:59

编者按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工业和信息化系统4个集体、5名同志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新征程已经开始。在这一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为了表彰先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激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干事创业、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务新媒体“工信微报”特推出“脱贫攻坚工信楷模”系列报道,自3月15日起陆续介绍4家先进集体和5位先进个人的战贫事迹。今日推出系列报道第九期,敬请阅读。

 

  2020年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调研考察时,来到村民刘克瑞家里的牛棚前,习近平总书记刚想要伸手摸一头牛时,这头牛眯着眼主动凑过头去,憨态可掬的一幕,被记者拍下来见诸媒体后,刘克瑞家的牛俨然成了“网红牛”。
  谈起家里的这个“宝贝疙瘩”,平时话不多的刘克瑞对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帮扶难掩感激之情:“2018年,在‘中烟精准到户扶贫项目’的带动下,我饲养了一头西门塔尔母牛,这头母牛先后生下一公一母两头小牛,光这一项算下来一年差不多就有1万块钱的收入。”
  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首位。截至2020年10月,烟草行业1000多家法人单位均有专门负责扶贫工作的部门或工作人员,全行业共派驻扶贫干部27195人,其中第一书记851人,驻村工作队2132人,结对帮扶干部24212人,共帮扶30个贫困县、2225个贫困村、15.08万户贫困户、49.26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16年至2020年,该局及下属单位共向定点扶贫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以及经济落后地区安排扶贫捐赠预算资金82.59亿元左右,其中局机关本级直接投入16.36亿元。

扶贫精准到户

 

  2018年,国家烟草专卖局针对红寺堡区弘德、同原、龙源、新集和红川5个“十二五”生态移民村“产业发展有短板、群众就业有困难”的实际问题,实施了“中烟精准到户扶贫项目”。对通过养殖能繁育基础母牛发展产业的养殖户,给予每年最低1000、最高1万元的饲草料补贴。该项目从2018年开始实施,累计拨付饲草料补贴资金1350万元,带动养殖户上千户。5个“十二五”生态移民村的基础母牛从2018年以前的不到1000头,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头,肉牛成为红寺堡区5个“十二五”生态移民村的“牛产业”和脱贫致富的“压舱石”。“中烟精准到户扶贫项目,强有力地带动了村民发展肉牛产业的积极性,全村的养牛户都感激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帮扶。”弘德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任军说道。


  “我贷款5万元,自筹两万元加入养殖合作社,在中烟‘飞地’养殖园区开展集中养殖一年分红也有一万块钱,加上自家养牛的收入两项加起来就是2万块,在介绍家庭收入的时候也跟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汇报。”刘克瑞说到这里,更是难掩脸上的喜气。
  “十二五”生态移民搬迁到红寺堡后,依然秉承着原居住地的养牛传统,但苦于养牛场地受限。为此,201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投入帮扶资金1647万元在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建成“飞地”肉牛养殖园区,2018—2019年带动5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户均收益12350元。从2020年3月开始,园区采取自主经营模式发展养殖。组织有养殖意愿的农户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单位出村入园饲养肉牛,聘请专业养殖公司提供全程专业化服务。红寺堡镇镇长白占玉介绍说:“截至2020年年底,‘飞地’养殖带动520户(建档立卡户435户)养殖肉牛近3000头,实现户均年收益2万元以上。”
  除了养牛,国家烟草专卖局帮扶竹山县发展的中蜂养殖产业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为当地百姓营造出一番“甜蜜的事业”。竹山县扶贫干部、挂职副县长王玲介绍,竹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自然生态环境优异,加上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发展养蜂产业。2018年年底,国家烟草专卖局派驻湖北竹山县扶贫工作队在实地调研全县17个乡镇,深入走访200多个行政村后,发现当地农户有养中华小蜜蜂的传统,但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仍停留在粗放经营阶段。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多方征求意见,国家烟草专卖局投入帮扶资金1400万元,在全县高标准打造了集蜂种繁育养殖、蜂农技能培训、产品加工销售及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蜜蜂产业链,各类蜂产品年产值达到6000万元。

教育扶贫用心

  “小小儿童志气高,要想马上立功劳,两腿夹着一竿竹,洋洋得意跳又跳……”
  竹溪县天宝乡兰池村白鸡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传来欢快的节拍声。直播视频上,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高级教师黄金燕正在现场点评。
  这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定点帮扶竹溪教育,实施“双师教学”音乐课堂上的场景。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个平台”,山区和京城里的学生就能同上一堂课。竹溪县地处秦巴山,共有92所中小学和教学点,大多数教学点只有两到三名教师。这些教师既教语、数、外,又教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五音不全,更不会跳舞。”白鸡小学柯老师坦诚,他没有学过专业的英语、音乐、美术,但教学点也不可能配齐各课的专业教师,所以这些课程都是他们几名老师“照本宣科”应付着。

 

竹溪县兰池村白鸡小学二年级在上音乐双师直播网课

  如何让山里的孩子们享受与城里孩子同样的教育?为积极解决这一矛盾,2018年年初,国家烟草专卖局挂职竹溪干部在定点帮扶竹溪县的工作中,通过广泛调研,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探索实施“双师教学”,作为教育扶贫、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打通教育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开展“互联网+教育”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探索出一条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脱贫攻坚的可行路径。
  国家烟草专卖局首批选取8个偏远乡镇学校进行试点,开设小学1~3年级音乐美术、3~4年级英语直播课及其他薄弱学科的研究课、示范课。帮助偏远教学点开齐开全了课程,补齐了师资力量不足短板,和城市孩子享受同样的优质教育。国家烟草专卖局领导先后多次深入竹溪考察论证,组织相关媒体实地深度采访,高度认同“双师教学”在竹溪教育扶贫中的破题作用。先后投入帮扶资金450万元,累计建设直播间10个、录播室14个、教学点网校19个、同步互动教学点教室4个、智慧云教室799个,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百兆光纤到班及县域内视频巡课、评课和常态化录播。全县所有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实现“双师教学”全覆盖,15个乡镇282个班受益学生达7000余人(其中贫困家庭子女3000余人)。
  2019年11月,竹溪县被中央电教馆选定为全国首批47个“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县”。近两年,在十堰市体音美教师技能大赛中,竹溪代表队表现抢眼,斩获多个奖项,不少教师得益于“双师教学”影响,20多名跟堂学习的本地教师走上了“双师教学”讲台。
   “借助‘双师教学’手段,我们把北京名师请到了竹溪、把城区名师派进了山村,弥补了我县音乐、美术等学科师资和资源短板,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竹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琪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扶持下,书写乡村振兴的奋进之笔,以‘双师教学’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助推竹溪教育高质量发展。”

投身扶贫用情

 

  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定点扶贫地区挂职扶贫干部管理办法》《烟草行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等政策文件,切实关爱扶贫干部,通过评选扶贫先进、讲好扶贫故事,激发行业干部职工对扶贫工作认同和支持。
  2018年7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张铮被选派担任竹溪县水坪镇洛家河村第一书记。当时张铮正准备和相恋多年的女友举行婚礼,但他深知自己的肩头责任重大,二话不说就投入到扶贫第一线,婚礼一拖再拖,直到2019年才在回国家烟草专卖局汇报工作的间隙,简单举办了结婚仪式,结婚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2020年妻子怀孕,但正值脱贫摘帽关键时期,张铮将主要精力都放在扶贫工作上,连孩子出生时都没有陪同在妻子身边。
  张铮坚持入户走访贫困户,宣讲扶贫政策和产业奖扶政策,帮助协调解决贫困户家庭的实际困难,拉近贫困户的亲情关系,树立信任、增进感情。贫困户伍淑林对村干部有意见,导致帮扶工作不易开展,张铮得知他的小孩在上学后,多次辅导作业,一起过六一儿童节等,拉近了和贫困户的距离。贫困户吕国成因为拆迁问题一直和村委会闹矛盾,他住院后张铮到病床看望,亲自剥水果喂到嘴边,吕国成很感动,放下了对村委会的成见。张铮还自掏腰包1万元帮扶食用菌产业发展,给村民吃了“定心丸”。自掏腰包6.5302万元垫付党建项目资金,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2018年,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司主任科员宋启航到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擂鼓镇新堰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一个只在河北和北京生活过的北方人,听竹山人讲话基本是连蒙带猜的状态。第一次到擂鼓镇政府开会,笔记本上除了会议的标题,就不剩几个字了。他天天和乡亲们泡在一起,用心听、用心学。过了两个月,不仅听懂了当地的方言,还能分清楚竹山西边和南边口音的区别。学会了竹山话,寻村访户的时候,带去的不仅仅是笑脸,还有亲人一样的拉家常,和对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关心、对政策的宣传解读。

 

竹山县驻村第一书记宋启航与村干部一起查看茶园长势

  茶叶产业是新堰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全村173户贫困户中就有103户种植茶叶。宋启航和村支两委干部一起,多次召开院子会。他们给农户发放茶叶管护标准的指导手册,走村入户给大家强调修剪的各项技术标准;他们申请党建扶贫资金,统一购买肥料,并按照种植面积向农户免费发放,解决农户茶叶种植中出现的不按标准施肥问题;他们组织村上成立专门的管护小组,统一按照标准进行茶园管理,既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难题,又提高了管护水平。在解决了种植问题之后,茶叶加工问题又提上日程。2019年,竹山县出台了新建茶叶加工车间补助的标准,村民陈学意十分有意愿在新堰村建设茶叶加工车间,在自己增收的同时也满足新堰村茶叶的加工需求,但是苦于启动资金不足,一时犹豫不决。宋启航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找到陈学意,鼓励他发展茶叶加工产业,并申请党建扶贫资金,以茶叶生产合作社的方式进行注资,填补了资金缺口。2020年,严格按照竹山县标准的茶叶加工车间顺利建成,不仅解决了以前新堰村茶叶加工地点分散、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还带动了贫困户在茶叶车间务工增收,提高了收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