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技术装备简报

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办公室 > 重大技术装备简报

我国首台10MW等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2020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20-08-06 16:57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7月12日,我国首台10MW等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在福建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该机组是目前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新纪录。  

该风电机组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历时3年联合研制而成。机组轮毂中心高度距海平面约115米,相当于40层楼高度;风机叶轮直径185米,相当于3台波音747并排宽度;风轮扫风面积相当于3.7个标准足球场。在年平均10米/秒风速条件下,单台机组每年发电4000万千瓦时,可以减少燃煤消耗12800吨,减排二氧化碳33500吨,可满足2万个三口之家的家庭正常用电需求。

该机组针对福建、广州等海域I类风区设计,采用水平轴、三叶片、上风向、变速变桨双驱调节、中压电气系统、外转子永磁同步发电机、全功率变流的直驱技术总体方案,突破了海洋复杂环境下的风浪流耦合仿真、10MW等级永磁发电机、90米级超长风电叶片等关键部件研制,解决了轮毂、机舱等关键部件的通风冷却与防腐密封技术难题,形成了完整的10MW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设计体系,大幅提高了机组的环境适应性、可靠性、风能利用效率,具备抗17级超强台风能力,为未来更大功率海上机组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海上风电建设和运营成本大大高于陆上风电,更大容量、更高能量密度的10MW海上风电机组的应用,可大幅降低基础、征海、安装、海缆及后期运维成本,带动海上风电度电成本降低,有效提高“平价上网”时代海上风电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减少风电场用海面积,提高海洋利用率。该机组将在试运行过程中进一步优化完善后实现批量化生产,并在福建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以及国内外海洋资源开发中推广应用,为助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期关键词:

海上风力发电机组

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是利用海上风力资源发电的风电机组,由支撑发电机组的塔架、发电机、叶片、轮毂、变流器、机组控制系统和并网控制器等组成。其叶片受风力驱动,通过传动机构带动发电机发电,并能够通过控制系统调整叶片角度和发电机机头角度,实现安全稳定运行。由于海洋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随着海洋资源开发和更大容量机组的应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来源。

(供稿单位: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