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工业互联网 > 经验交流

河北省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2 15:43   文章来源:河北省工信厅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工信厅信管〔2020〕8号)要求,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提出全年重点培养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全年推动2个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河北布局、培育“制造业+互联网”模式应用试点示范项目50个、新增上云企业4000家等具体目标,同时从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优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对国家相关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和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通知》印发以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文件要求,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积极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助力疫情防控。组织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推出了面向河北工业企业免费使用的云视频、云办公、云设计、云仿真、云管理、云监控等174项云产品,推行远程办公、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网上培训、协同研发和电子商务等在线工作方式。

二是加快复工复产。以省工信厅文件印发了《关于依托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提出了利用工业互联网支持疫情科学精准防控、加快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通产业链堵点和断点、建设完善数据融通平台、强化统筹协调和政策引导等6项具体措施。

三是为打通产业链堵点。依托中国联通云镝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了河北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云平台和河北-湖北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云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线上供需对接。首批69家河北企业与212家湖北企业进行了线上对接,在推动河北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同时,带动湖北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我省也是第一个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湖北省开展产业链对接的省份。

四是帮助企业扩大销售。河北工信厅在全省范围内发起“总裁带货”工业企业产品网络直销公益活动,利用“5G+工业互联网”,为企业开展直播卖货,推动产品销售。首场“总裁带货”“六个核桃”直播卖货活动,由联通、电信、移动、京等单位利用5G网络开展直播,308.51万人同时在线观看。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作为嘉宾来到直播现场,帮网友品尝产品,为学子加油打气,与广大网友互动。当晚“六个核桃”京东自营店销售额突破160万元,是去年日销售额的15倍,比去年“双十一”增长75%,以“5·17总裁带货”名义开展的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当天总销售额突破3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