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法 提升服务水平 山西高质量完成履约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21-12-10

2021年以来,山西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夯实履约工作基础,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履约工作任务。

一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狠抓监督管理。按照《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实施行政许可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和事中事后监管。先后对3家企业开展监控化学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对4家企业第四类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现场考核,对1家企业新建设施进行竣工验收,对2家企业生产设施的新建申请进行初审。

二是加强履约基础建设,确保完成履约核心工作。指导履约企业做好数据宣布申报工作,加强对市县主管部门数据审核工作的服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高标准地完成了2020年过去活动年度宣布和2022年预计宣布任务,未出现宣布数据错报、漏报和数据填报不规范情况。多次组织专家赴履约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找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及时进行指导督促整改,确保达到能随时接受国际视察要求。

三是强化履约队伍建设,提高重点地市履约能力。组织《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宣贯暨禁化武履约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60余人参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遴选和培养了两名高级职称人才。在太原理工大学开展履约法规、履约知识进校园进专业进课堂,扩大支撑履约工作的社会基础。

四是积极开展履约宣传普法,提高公众履约意识。今年4月,结合第六个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组织市县主管部门、履约企业及高校开展宣传活动。长治、晋城、运城工业和信息化局履约干部走上街头宣传禁化武常识,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海报,在机关滚动播放宣传短片等;省内多家企业积极制作宣传板面、张贴宣传标语;太原理工大学将禁化武核查内容列入4月份的教学内容。


信息来源: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