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提高效能 湖北高质量完成履约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0

2021年湖北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义务,维护负责任大国形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夯实履约基础、提高监管效能为工作主线,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制度治理,加大监督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完成履约工作。

一是做好履约宣布工作。高质量完成2020年过去活动和2022年预计活动年度宣布工作。全省宣布企业81家,其中,第二类7家,第三类11家,第四类72家(含磷硫氟33家)。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年初印发《湖北省禁化武履约2021工作要点》至各市县(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指导落实履约工作。严格监控化学品全生命周期行政许可管控措施,认真做好监控化学品设施建设、竣工验收、生产、经营、使用等各项行政许可审批工作。加大专项监督检查力度,各地履约主管部门和企业按要求进行自查。组建专项检查组,进行交叉专项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限期整改。

三是扎实做好接受国际视察准备。按照国家禁化武办要求,深入各地市和企业,检查落实接待国际视察各项准备情况。组织专家指导模拟视察,完善接受国际视察预案。加强同公安、外事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有效工作机制,保持接受视察的常备能力。

四是加强培训和对企业的服务指导。印发《2021年湖北省禁化武履约工作培训教材》。举办全省禁化武履约业务培训班,组织学习《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及《细则》。组织工作团队对沿江监控化学品企业搬迁建设进行专业指导。组织专家面向企业开展履约技术咨询,现场指导企业开展生产设施建设、竣工验收和生产特别许可材料申报工作等。

五是开展履约宣传活动。以第6个4·29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为契机,组织禁化武履约宣传普法讲座,广泛征集宣传作品,印发宣传画册。

六是完成其他各项支撑工作。派员参加国家禁化武办组织的内蒙古自治区监控化学品执法检查。选派两位专家赴海南省履约综合培训班授课交流。参与2020年度履约报告编写(地方篇、企业篇和协会篇)。选派专家担任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专家委员会委员。

在新的一年里,湖北省要坚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好2021年过去活动和2023年预计活动年度宣布,落实履约义务。组织全省开展监控化学品摸底排查工作,扫除履约风险隐患,巩固履约基础。组织开展交叉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企业履约主体责任和各市履约管理部门职责。严格依法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切实发挥行政许可源头管控作用。加强履约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省监控化学品协会桥梁纽带和技术支撑作用,加强对企业履约工作的服务指导。


稿件来源: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