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严”执法 多途培训 全面帮扶 不断提升天津市监控化学品企业履约能力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0年,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工业和信息化稽查总队紧紧围绕国家禁化武办履约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全年累计出动236人次,现场检查企业48次,调研帮扶企业10次,对其中28家企业提出指导建议60余条,开展国际视察情景模拟演练和现场培训3次,邀请行业专家出具禁化武履约工作建议书3份,针对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严重问题的企业约谈2次,指导企业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准确填报宣布数据、完善核查预案准备等10余项内容,切实提升了天津市整体履约能力,为顺利通过国际视察打下坚实基础。


(图:执法检查现场)


一是全覆盖执法检查,落实“五严”要求。坚持将严谨的责任制度、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格的执法标准、严肃的执法态度、严厉的行政处罚“五严”工作要求,贯穿于天津市监控化学品企业的全覆盖执法检查中。针对不同风险监控化学品采取有效监管措施,组织开展第二类监控化学品设施专项检查、第三类和第四类监控化学品“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二是多途径普法培训,凝聚履约共识。组织召开全市监控化学品监管暨履约工作培训会,发放培训资料200余份,培训人次80余人,全面提升天津市监控化学品企业履约工作能力。参加全国履约综合培训班,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汇报了总队依法履职、严格执法、服务企业、普法培训等工作情况,并通过“以案说法”介绍了天津市典型做法及成效,得到国家禁化武办及禁化武履约工作同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以“4.29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为契机,组织编印发放宣传笔记本、海报,加强工作宣传,进一步提升企业履约意识和全社会对履约工作的认知水平。三是全方位专业帮扶,夯实履约基础。对重点企业进行细化分类,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完善履约管理制度、规范台账数据管理、修正数据宣布报表,切实提高企业履约能力。在3家监控化学品企业开展国际视察情景模拟演示现场培训会,指导企业全面掌握国际视察程序,补强履约工作薄弱环节,切实提升企业接受视察的能力水平。

下一步,天津市将在监控化学品执法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以执法检查与帮促发展和能力提升的有机结合为主线,以“比、学、赶、超、帮”为抓手,努力做到监管工作不断比先进、学经验、赶效率、超思维、帮发展,切实担当起天津市监控化学品管理的政治责任,不断开创禁化武履约工作新局面。


(稿件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