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有力度 工作有成效 河北履约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12-10

2021年,河北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认真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义务,严格执行《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圆满完成了全年履约工作任务。

一是坚决落实数据宣布工作。数据宣布是国际禁化武公约组织规定的各缔约国应履行的基本义务。省禁化武办组织各市,认真落实全省相关企业的信息采集,及时准确地提交了宣布数据,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度过去活动宣布和2022年度预计活动宣布工作。

二是依法开展行政许可工作。严格按照许可程序和要求,组织开展10项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现场考核,3项建设现场核验,4项竣工现场验收。通过监控化学品行政许可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是严格落实执法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省内实际情况,制定《河北省监控化学品“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年度计划》,按计划先后对省内4家监控化学品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并予以公开。通过检查,寻找问题,补齐短板,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履约意识和守法意识。

四是加大履约宣传培训力度。积极开展4·29国际禁化武组织日宣传,普及履约知识,提高履约认知,营造良好的履约氛围。省内各相关单位积极参加履约知识答题竞赛,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近7000人参与答题,履约宣传普及工作成效显著。

五是强化履约队伍建设。河北省高度重视专家队伍建设,利用河北省监控化学品协会(专家委员会)的有利条件,在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当中选拔人才,充实专家队伍,目前已有20人入选专家库。

2022年,河北省禁化武履约工作以接受国际视察为重点,做好数据宣布,夯实履约基础,完善视察预案,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坚持依法行政,严格管理,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压实履约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培训,发挥协会作用,增强履约意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河北省将全面落实履约义务,不断提高禁化武履约工作水平,努力开创全省履约工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