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遗化武销毁
发布时间:2021-09-18

抗日战争结束前夕,日军将大量化学武器埋藏并遗弃在中国领土。多年来,在人口聚居地、生态保护区或江河湖海中不断被发现,目前已在18个省巿90多处发现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其中最大的埋藏点位于吉林省敦化市哈尔巴岭。由于埋藏时间长,很多日遗化武已变形、破损甚至泄漏,危害生命和污染环境事件屡有发生。日遗化武迄今仍严重威胁着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地处理和销毁日遗化武刻不容缓。


图:哈尔巴岭日遗化武埋藏现场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后,中国政府在推动并协助日本政府进行日遗化武器的挖掘、鉴别封存和托管、确定销毁技术、制定环境标准和销毁设施选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努力,中日双方谈判达成了处理逾期问题方案。禁化武组织第六十七届执理会通过决定,认可中日双方商定的时间框架,即:

1. 2016年前完成已挖掘回收的日遗化武的销毁(不包括掩埋或储存在哈尔巴岭的日遗化武);

2. 2022年前完成哈尔巴岭日遗化武的销毁;

3. 对已联合调查确认并将向禁化武组织宣布的遗弃化武,以及以后通过此种调查确认的遗弃化武,日方将继续履行销毁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