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伦理准则
发布时间:2021-07-26

为提高化学学科社会责任的核心素养,宣传化学领域成就完全用于造福人类的理念,禁化武组织制定了化学领域的“海牙伦理准则”,于2015年10月正式公布,以增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化工行业等相关从业人员负责任、讲道德的科学发展理念。 

海牙伦理准则的核心是:应将化学领域的成就用来为人类造福及保护环境。主要包括: 

——可持续性。化学从业人员对促进和实现联合国的下述可持续发展目标负有特殊责任:既满足现时所需,又不危及后人满足自身所需的能力。 

——教育。正式和非正式的教育机构、企业、行业和民间社团应携手合作,以使化学和其他行业中的每一从业人员均具备必要的知识和工具,以承担起为人类造福并保护环境的责任,同时确保与公众进行相关且有意义的互动。 

——意识和参与。教师、化学从业人员和决策者应意识到化学品的多重用途,特别是其作为化学武器或化学武器前体的用途。此类人员应促进对化学品的和平利用,并努力防止化学品、科学知识、工具和技术遭到任何滥用以及在研究和创新领域出现任何有害或不道德的动向。此类人员应传播与国家和国际法律、法规、政策和做法有关的信息。 

——伦理。为充分应对社会的挑战,教育、研究和创新工作必须做到尊重基本权利,并适用最高的伦理准则。应将伦理视为确保实现高质量科学成果的手段之一。 

——安全和安保。化学从业人员应促进科学和技术的有益应用、使用和发展,同时亦应鼓励和维持一种浓厚的安全、健康和安保文化。 

——责任感。化学从业人员有责任确保化学品、设备和设施免遭盗窃和转用及不被用于非法、有害或毁灭性目的。此类人员应了解与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有关的法律和法规,并将涉及化学品、科学知识、设备和设施滥用的任何情况报告给相关主管部门。 

——监督。在确保化学品、设备和设施不被用于非法、有害或毁灭性目的方面,负责监督他人的化学从业人员肩负着更多的责任。 

——信息交流。在用于和平目的的化学的开发和应用领域,化学从业人员应促进相关科学和技术信息的交流。




详见:https://www.opcw.org/hague-ethical-guidel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