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汝阳县定点帮扶团队
用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定点帮扶工作再创新局

发布时间:2023-07-27 16:10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派驻河南省汝阳县定点帮扶团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在基层工作实际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初心使命。一是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立“知行汝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基层工作实践中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不断丰富学习形式。联合中国电子学会总部青年干部,赴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开展青年座谈会,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风险防控等岗位职责,交流心得体会。三是拓展深化学习成效。邀请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青年讲师和宣讲团成员,在定点帮扶村(社区)开展乡村振兴政策解读、农业保险知识普及等主题宣讲活动,助力基层百姓进一步了解国家政策,提升自我权利维护能力,共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中深入探索思路举措。一是充分发挥部党建组团帮扶机制优势。由部办公厅牵头,联合党建组团帮扶单位赴汝阳县开展“关键小事”攻关调研,实地走访11家建材企业、4个脱贫村,2次与当地干部、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梳理汝阳县绿色建材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成效、问题及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二是有效结合部系统相关单位中心工作。联合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青年干部,结合丘陵地区智能农机装备研究支撑工作,赴汝阳县城关镇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薯)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洛阳)开展调研,与7家企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掌握第一手市场资料。三是积极融入汝阳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赴河北省馆陶小镇学习“发展现代农业”相关经验,结合汝阳县甜瓜小镇经营现状,与县镇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更合理可行的发展规划,切实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践行实干担当,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积蓄奋进力量。一是多措并举,持续提升产业规模“市值”。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汝阳县深入挖掘自身资源禀赋,着力发展绿色建材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近两年协助招引洛阳巨亚钢构等5个项目,其中3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0亿元。2022年,开发区实现产值79亿元,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23年,积极争取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河南站)启动仪式在开发区举办,进一步扩大开发区品牌影响力和招商引资吸引力。支持汝阳县智慧农业发展,连续三年举办智能农机作业试验;支持小店镇李村村建设现代化甜瓜种植基地,建成连栋玻璃智能温室,打造集成科学研究、科普研学、农旅观光等功能的智慧农业示范项目,推进汝阳县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二是立足民生,不断优化宜居宜业“品质”。着力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已开通5G基站190个,实现城区、重点乡镇、重点景区5G信号全覆盖,全县行政村光纤通达率100%。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协调中国信通院支持小店镇李村村建设“工信文化广场”;争取帮扶资金支持小店镇板棚村开展路灯安装、公共环境提升等工程,支持城关镇云梦社区开展破旧道路修缮工程。不断提升健康帮扶成效,助力汝阳县探索建立“互联网+远程诊疗”模式,在216个行政村卫生室配发“全科医生助诊包”;首批实施中国疾控中心“5G+智能疾控试点暨百县肝病防治工程”项目;协调中国信通院支撑实施“汝阳县人民医院5G+应急救治”试点项目,不断提升汝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三是多级联动,着力完善乡村治理“基质”。协调汝阳县移动和联通公司在小店镇李村村搭建“数字乡村治理”平台,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信息化手段提升。关注“一老一小”问题,争取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支持,投入资金180万元在10个行政村(社区)落地“童伴之家”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支持定点帮扶村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托幼中心。推动举办“耕耘者振兴计划”汝阳县乡村治理人才培训班,培养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的基层乡村治理骨干人才。


下一步,汝阳县定点帮扶团队将继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用实际行动破解基层工作难点堵点,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汝阳县定点帮扶工作再创新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专题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党委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