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
以聚焦发展抓落实为主线扎实推进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23 16:36 来源:机关党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调查研究的有关部署,以聚焦发展抓落实为主线,将调查研究作为开好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作为学校“狠抓落实”的重要举措,不断推动调研活动走深走实,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办学之路,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聚焦开好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统筹开展调查研究。学校制定出台《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和《2023年度调查研究工作计划》,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全校上下协同、整体联动,通过结对共建、同题共答的方式,重点围绕开好第五次党代会,深入基层一线召开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教工党支部书记、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教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多个层面的调研座谈会,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有组织科研、民生保障等领域收集意见建议近200条,并充分吸收到党代会报告中。学校利用调查研究,对过去五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再总结、再分析、再追问,对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审视、再思考、再落实。


聚焦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布置,赋予了高等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走老路看不到新风景、不攀登达不到新高度,面对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全校上下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指引和要求,以调查研究破除封闭思想转境界;紧随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以调查研究破除惯性思维转思路;紧盯发展问题和瓶颈,以调查研究破除路径依赖转方法。学校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形成9个校级调研选题及计划,组成专项工作组开展调研,认真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根据调研进度持续滚动更新;教学科研单位形成26个院级调查研究选题,形成校院协同、共同发力的两级联动机制,推动办学思路更加开阔、办学治校更有格局、改革举措更加有力。


聚焦学校发展规划落实,持续用好调研成果。为将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校将今年定为“狠抓落实年”,坚决将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工作安排上来。学校以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落地为抓手,以推动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以及“五个行动方案”落实落地为着力点,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在调研成果基础上,围绕破解“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更好落实‘四个回归’”等一系列学校转型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带领全体教职工转观念、见行动,真正做到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学校将坚持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建立巩固深化调查研究成果的长效机制,运用好、坚持好、完善好制度机制成果,主动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效于师生,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校蔚然成风、产生实效,进一步凝聚推动学校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专题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党委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