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3-09-01 16:37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厅、工信微报

2023年8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系统总结工作经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金壮龙作总结讲话。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副组长周小莹出席会议并讲话。部领导和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精心指导下,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对党忠诚进一步铸牢。坚持以上率下学、联系实际学、领导带头学,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了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调查研究成果丰硕,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坚持调研开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新型工业化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摸清了情况、找准了问题症结,形成一批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有效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履职本领。推动发展加力提效,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全力稳定工业增长,加快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促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不断落地落实落细。检视整改动真碰硬,一批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推动解决一批党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制度形式及时固化好经验好做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突出,干部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找准查清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形成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持好、运用好这次主题教育积累的宝贵经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上率下、补钙壮骨、知行合一、求真务实,奋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局面。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坚定不移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加强对新型工业化的研究阐释,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工作本领。要积极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压茬推进“十四五”和中长期重点规划实施,全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保障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巩固提升信息通信业领先优势,全面提升产业治理能力,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取得新成效。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积极营造严慎细实、雷厉风行、团结协作、敬业规范的机关文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落实,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巡视监督、审计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内控建设、合规管理,为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周小莹同志充分肯定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通过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进一步找准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部系统开展主题教育体现出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政治忠诚进一步强化。部党组坚定扛起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领导干部发挥“头雁”作用领学促学,党委党支部多载体、多形式组织深入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具体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办法,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不断提升。二是着力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进一步激发。部党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根治发展顽疾,聚焦关键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努力破解发展难题,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疏通发展堵点取得新成效。三是加强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氛围进一步形成。部党组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认真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干部队伍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她强调,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进整改整治,不断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巩固好主题教育的成效经验,形成制度和长效机制,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部机关处级以上干部,部代管基金公司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处级以上干部,部属各单位、部属相关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群、纪检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专题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党委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