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7-29 10:44 来源: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办公厅、工信微报

2023年7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认真总结交流部党组调研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研讨深化调查研究、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组长钟山、副组长周小莹和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交流会上,部领导围绕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调研主题,逐一交流发言,谈认识、谈收获、谈体会,针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交流调研成果,研讨对策举措。大家一致认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精心指导下,通过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有了更深刻认识,对新时代新情况有了更深入了解,增强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破解复杂难题、推动工作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锤炼了作风,提升了本领,有力推动行业发展重点问题解决。大家一致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部党组要以身作则,当表率、做示范,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自觉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持续深化调查研究,把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纳入调研重点,多渠道多方式深入进去,真正把情况摸清、摸实、摸透。要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要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结合检视整改工作,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把“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果清单”,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要推动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将战略性调研、前瞻性调研、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跟踪式调研等融入日常调研工作中,形成科学有效的调研方法。


钟山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精心部署调查研究,方法多样、扎实深入,取得阶段性成效。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练就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把调查研究作为一种思维习惯和工作方法,总结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要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跟踪问效,强化成果运用,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将调查研究与检视整改有机结合起来,紧盯“五个方面”的问题,勇于动真碰硬,务求改彻底、改到位。


部总工程师、总经济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京部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代管各基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专题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党委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