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15 21:05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厅、工信微报

2023年5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金壮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座谈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部领导、机关司局及部属单位有关同志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交流调研工作收获体会。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成员钱良春、康杰到会指导。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方式方法、工作要求,为我们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在主题教育中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要胸怀“国之大者”,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责任,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问题做好调查研究,一件一件定思路、一项一项抓推进,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举一反三,点面结合,以重点突破带动行业发展整体水平的提升。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作出回答,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聚焦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有没有提升、机制有没有完善等加强跟踪问效,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会议要求,要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坚决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不良倾向,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效。强化统筹安排,发挥领导干部表率示范作用,聚焦调研主题,优化调研方案,改进方式方法,因地制宜,确保调研安排科学合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听真话、察实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直奔问题去,盯住突出问题、关键症结,寻找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避免浮在上面、大而化之。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巡回指导组要加强对各单位调研工作的指导,对不良倾向和异化做法及时指出纠正,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严肃进行追责问责。


部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部属在京单位、部代管基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部机关党员代表,部第21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驻企蹲点干部实训团党员代表等约200人参加座谈会。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专题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党委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