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讨2023年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2-12-30 16:16 来源:办公厅、工信微报

2022年12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讨2023年工作。部领导张克俭、王江平、辛国斌、叶民、徐晓兰、张云明、张建民、田玉龙出席会议并逐一发言,谈认识体会,讲思路对策,提意见建议。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汇报学习认识体会和贯彻落实措施。



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作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等重大部署,强调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这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真功见实效,对标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大家一致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2022年的成绩是新时代十年砥砺奋进的集中体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信心决心。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面临形势、使命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加强统筹谋划,扎实开展工作,不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统领,锚定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目标,把稳定工业增长放在突出位置,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育集群、保民生、促安全,加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升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增强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力保障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应,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筑牢经济大盘“压舱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全系统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落地生根。要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