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23-03-10 11:22 来源:求是网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必须深刻学习领悟,深入贯彻落实。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重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进一步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主动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带来的种种新风险新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发展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跃上一个大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10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增加到4.2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增加到17.7万公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中等收入群体逐步扩大,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事实充分说明,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

踏上新征程,如何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政治保障等重大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要深刻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深刻认识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深刻认识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要深刻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必将推动中国号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破浪前行,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