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3-03-03 11:18 来源:求是网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2023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深刻阐明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中,总书记深刻指出:“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的,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一体、密不可分。百年党史深刻启示,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要求“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以一系列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重大成就。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前进道路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