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3-03-08 11:21 来源:求是网

2020年、2021年、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120万亿元,保持4.5%的年均增长,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粮食产量连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牢牢地端住了“中国饭碗”……新时代,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爬坡过坎,交出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居于首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航标,释放出越来越强劲的驱动力。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中,总书记着眼我国未来发展,深刻阐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创造性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经济实现了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转变,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实践有力证明,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是新时代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基础牢、韧性强、潜力大,优势明显,前景十分光明,同时,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前进道路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