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以新的伟大斗争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发布时间:2023-03-01 17:48 来源:求是网

始终保持旺盛斗争精神,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创造人间奇迹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全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更是新的赶考之路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新的伟大斗争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质。马克思指出:“如果斗争只是在机会绝对有利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实践要求。只有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矛盾运动规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在斗争中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推动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完成自身历史使命。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内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应有的政治品质。

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百余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我们党始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保持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回顾历史,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革命战争年代,党勇敢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同国内外强敌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从高举反帝反封建旗帜、掀起大革命高潮,到在血腥屠杀中站起、开始武装斗争、开展土地革命;从为了民族大义、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御外敌,到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打败国民党800万军队,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斗,付出了最大牺牲。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情况下,面对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威胁和挑衅,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战略远见,以“不惜国内打烂了重新建设”的决心和气魄,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捍卫了新中国安全。在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严重挫折的历史关头,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领导人民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新时代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通过顽强斗争,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走过百年历程、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锐意进取、勇毅前行,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与荣光。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