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工作

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智能制造相关工作 > 地方工作

安徽省智能制造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6-12-30 10:05    文章来源:装备司
1.  总体概况

近年来,安徽省围绕制造强省建设目标,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的主攻方向和解决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问题的突破口。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等智能装备。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每年在机械、化工、玻璃、电子信息、食品、汽车、酿酒等十大领域选择几百家重点企业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大力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进了全省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目前,安徽省已有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90余家。拥有与智能制造相关的3个国家级、3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在高校、企业和研究院所拥有一批从事智能制造技术和产品研发的专业团队。

1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

1)实施智能制造项目。2016年,安徽省组织实施智能制造项目141项,总投资达77.3亿元。项目完成后,可年新增企业销售收入194.4亿元、利润19.6亿元。

2)实施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2015年在机械、汽车、电子电气、船舶、食品、纺织、家电、医药、物流仓储等10大领域100多家重点制造企业中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1300余台。今年1-10月份,在机械、汽车、电子电气等10大领域300多家重点制造企业中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2650多台。

3)积极争取国家智能制造发展专项。从2011年以来,安徽省共有埃夫特、巨一、江淮、全柴、马钢、艾瑞德、国轩等企业的18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获得国家支持资金约4.6亿元。

2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安徽省以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智能化生产线为重点,大力发展智能装备产业。一是智能装备总量不断攀升。2015年,省智能装备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35亿元,同比增长10.8%。二是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以中科院智能研究所、合工大智能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为研发主体,以埃夫特、欣奕华等企业为龙头的整机企业集群,以巨一自动化、井松自动化、松科智能等系统集成企业集群,以固高自动化、翡叶动力科技等企业为龙头的关键零部件企业集群,以中联重机、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等典型示范的应用企业,“产、学、研、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逐渐凸显。今年1-10月份,全省工业机器人产量突破2600台,在国内处于前列。三是高档数控机床集群发展。2015年,全省生产金属切削机床8.1万台,主要有合肥锻压、芜湖恒升、安徽东海、安徽中德、皖南机床、池州家机等骨干企业,在马鞍山博望区和芜湖县形成了两大高档数控机床产业集群。其中,马鞍山博望区的高端数控成形机床在全国处于前列,2015年产值达50亿元,企业数达150家,其中规上企业38家。

3大力发展核心零部件,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制约

近年来,每年编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制导向计划》,组织企业研制工业机器人的精密减速器、伺服驱动器和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部件、数控机床功能部件、增材制造装备的核心器件等,并用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资金给予研制企业支持,五年来已支持智能装备关键零部件项目51个,支持资金2100万元。目前,蚌埠行星工程机械公司的减速器、合肥井松的智能物流装备核心零部件等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  支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及推广示范情况

1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发展情况

1)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的电子玻璃智能制造项目

“十二五”以来,彩虹集团公司立足电子玻璃制造产业,全力推进“智能工厂”试点建设,建立了以云智能平台为基础的数据平台,通过应用BCMESERPPLM及厂务管理等智能管理系统,建立了电子玻璃智能制造标准化工厂,将产品制造生产过程、管理、服务等数据与信息化技术完美结合,为客户提供产品生产中的工艺信息数据及应用状态报告,使上下游企业达到高度融合。通过实施智能制造,实现了设备操作系统化、生产状态可视化、管理控制一体化的生产管控模式,目前共有四条G6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正常运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的电子玻璃智能制造项目使企业运营成本降低15%、产品生产周期缩短16%、不良品率降低8%,能源利用率提高了3%,生产效率提高了18%

玻璃基板是液晶显示器件的基本部件,是平板显示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为推动彩虹(合肥)液晶公司液晶玻璃基板的研发,积极为彩虹(合肥)公司申报2016年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争取支持。经努力,彩虹(合肥)公司申报的高世代液晶玻璃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获得国家财政资金6000万支持。目前,高世代液晶基板玻璃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数字化车间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快企业两化深度融合的步伐,有力推动我国液晶基板玻璃产业升级。如今,彩虹液晶玻璃产品已供应到京东方、熊猫等多家企业的电视机和电脑显示器上。

2)安徽江南化工的工业粉状炸药智能制造项目

民爆行业是易燃易爆高危行业。“十二五”之前我国民爆行业“小、散、低”特征明显,生产线存在自动化控制水平和设备设施集成联动程度不高,相关工艺环节匹配性不够,在线人员较多等问题。江南化工在民爆行业率先研制并建设完成了粉状乳化炸药智能化生产线,以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实施制造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安全数字化三方面联动推进,通过提高民爆生产装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民爆物品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目前,江南化工工业粉状乳化炸药生产线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民爆行业第一家实现全工序无固定人员操作。整体生产线危险工房内(含配料、制药、装药、包装等工序)减少12人,巡视人员不多于3人,大幅提升了粉状乳化炸药生产线的安全生产水平。企业生产效率在原有基础上提升了30%,能源消耗在原有基础上降低了15%,运营成本降低了2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了25%2016年,安徽省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给予该项目一定支持。

2安徽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的总体情况。

1)加强经验交流。728日,召开的全省经信系统稳增长调结构座谈会上,江南化工作为国家试点示范项目典型企业在大会上作主题为“以智能制造提高民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交流发言。8月份,举办三期机关党员干部轮训班,委领导重点介绍了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的电子玻璃智能制造项目情况。1018日,在合肥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徽商大会智能制造专题推介会上,安徽省从事工业机器人生产的龙头企业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作主题为“聚焦智能制造 推动创新发展”交流发言。

2)强化示范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智能装备和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推广应用。督促芜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建设,指导合肥经开区万台机器人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埃夫特公司、欣奕华、雄鹰自动化等机器人企业加强自主研发,提高工业机器人产业化规模。鼓励重点企业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增材制造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加快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促进集团管控、设计与制造、产供销一体、业务和财务衔接等关键环节集成,实现智能管控。

3)搭建产销对接平台。1110-12日,举办了安徽省第五届装备制造产品(芜湖)产需对接会和安徽省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芜湖)产需对接会。会议期间,举行了安徽省首届智能制造高端论坛,工信部装备司机械处刘涛、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石勇、华制智能夏妍娜、以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代表围绕智能制造作了专题演讲,介绍世界智能制造发展趋势,解读国家智能制造政策,交流智能制造示范经验,搭建平台引导传统行业加快升级,抓紧抢占智能制造新高地。此外,还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第七届科学技术博览会(芜湖)机器人展,现场体验工业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在细分领域的应用场景,并分机械及汽车行业、家电建材及化工行业、食药酒及家居行业、机器人教育行业等进行了对接交流,20家机器人示范应用企业进行了应用情况汇报、10家机器人生产企业和集成企业现场作了产品和解决方案介绍。

3.  安徽省推进实施智能制造出台的政策和取得的效果

1)加强政策引导。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结合省产业发展需要和现有产业基础,制定了《安徽省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关于加快智能制造发展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暂行管理办法》。以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为目标,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

2)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利用现有渠道,加大省级财政资金对智能制造的支持力度,在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了省级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资金,2016年安排了5000万元,2017年拟安排1亿元,用于支持智能制造项目、首台(套)重大装备和工业机器人应用项目。此外,省政府新设立10亿元工业投资综合奖补资金,每年20-3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总规模800-10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都把智能制造作为重点进行支持。

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省智能制造取得了明显成效:

1)部分智能装备国内领先。例如,工业机器人技术水平全国领先,产量全国第2,安徽埃夫特机器人产量居全国第1位。合肥锻压集团数控成型机床、合肥欣奕华半导体晶圆洁净搬运机器人、合力公司智能叉车、合肥井松科技智能仓储和物流装备、安徽博一流体发展液压传动设备、安徽巨一自动化公司汽车智能化成套生产线、蚌埠玻璃设计院光伏玻璃智能生产线、芜湖东旭公司新型显示玻璃智能生产线、安徽正远包装生产线、合肥中辰轻工机械罐装生产线居全国领先地位。

2)建成了一批国内先进的智能制造项目。例如,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的电子玻璃智能制造、安徽江淮汽车公司的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CT)装配测试数字化车间、安徽华菱公司的汉马发动机数字化车间、安徽华茂纺织公司的智能化新型纺纱工厂、安徽江南化工的工业粉状炸药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马钢(集团)公司的轮轴产品智能制造与全生命周期管理、合肥美菱公司的中大容积冰箱智能制造等。其中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的电子玻璃智能制造项目入选国家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安徽江南化工的工业粉状炸药智能制造项目入选国家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10000台左右。

4.  下一步工作

按照智能转型、绿色发展、安全可控的要求,推动全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到2020年底,全省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年均增长15%,形成120个以上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套)重大智能装备;建成智能工厂60个和数字化车间300个;培育形成5家以上规模超50亿元的龙头企业,100家左右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智能化生产线六大产业集群,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1)加快智能制造工程实施。组织编制2017年安徽省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应用和首台(套)重大智能装备项目导向计划,并认真加以实施。明年,认定省级能工厂20个和数字化车100个,并分行业召开现场会,组织其他企业学习、借鉴、复制,推动全省智能制造工作开展。

2)加快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以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智能化生产线为主的智能装备;开发和应用高精密减速器、精密轴承、液压电子控制器、智能传感器等各类关键功能部件。

3)加快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建设。在基础条件好和需求迫切的重点地区、行业中选择骨干企业开展新模式试点示范,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重点培育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五种智能制造新模式,不断丰富成熟后实现全面推广。

4)加快实施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每年在机械、汽车、电子电气、船舶、食品、纺织、家电、医药、物流仓储等10大领域在300家以上重点制造企业,推广应用3000台以上工业机器人。

5)加快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面向细分行业领域,加强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实施。鼓励机械、铸锻造、纺织、印刷、食品、包装等行业企业积极应用高性能数控机床、多轴联动加工中心、自动化专用设备等先进装备,实现关键工序核心装备升级换代;支持石油化工、冶金、建材等行业运用智能成套装备,成体系建设智能化生产线;支持机械、汽车等行业成体系建设智能化生产单元,提高精益生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