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工作

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智能制造相关工作 > 地方工作

青岛市智能制造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6-12-30 09:55    文章来源:装备司
1.青岛市智能制造发展总体概况

青岛市作为中国制造业名城、品牌之都和首批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青岛拥有较为完备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家电、轨道交通装备、船舶海工装备等10个千亿级产业链实力雄厚。为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围绕《中国制造2025》,率先实施了发展互联网工业和智能制造的探索和实践。特别是2015年以来,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重大战略机遇,坚持把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首要途径,在国内率先出台了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积极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实施互联网转型、智能制造转型。先后培树了海尔智能互联工厂、赛轮轮胎数字化车间、德盛机械自动化生产线等一批智能制造典型以及软控、海纳重工、宝佳自动化等一批智能装备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了海尔“海创汇”、红领“酷特智能”、橡胶谷“众研网”、三迪时空“3D云智造”等一批互联网工业平台,催生了以家电模块化定制、服装个性化定制、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服务(特锐德)等一批新业态新模式。

智能制造充分体现互联网工业跨界融合的技术特性,目前正在全力布局产业技术制高点,在各行业重点领域实现智能制造新突破。海尔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弗劳恩霍夫研究院等机构,成立“立足家电业、面向消费品、辐射制造业”的工业智能研究院,规范家电业智造标准;双星集团打造橡胶轮胎云制造服务平台,与山东恒宇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推进行业整合,开创了轮胎行业供给侧改革新模式,即将成立的双星全球研发中心(暨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更是利用互联网,成为从有效供给到创造需求的典范,进一步支撑云制造服务平台的全球化战略;宝佳自动化与日本那智合资成立的机器人应用研究院将于近期投入运营,该研究院定位机器人的高端化、集成化应用,有望形成行业引领,同步揭牌的小银河系机器人应用展示中心将全方位展现包括“机器人制造机器人”在内的当今最新技术;互联网工业平台企业三迪时空充分发挥3D云制造资源整合能力,研发投产的国内首台微型金属3D打印机,不仅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也是形成3D打印生态产业链的关键一环,为3D打印技术融入智能制造突破了装备瓶颈。

2. 支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及推广示范经验情况

2015年以来,青岛市针对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经验交流和推广,如举办全市各机关各部门及企业参加的专题理论学习报告会,由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做专题报告;组织制造业重点企业前往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企业现场参观学习;充分利用青岛市自2015年开始举办的两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宣传交流推广青岛市智能制造取得的成就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功经验。特别是今年,在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突出智能制造主题,一是设立展示专区,集中展示、宣传青岛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智能制造专项企业,展示智能制造装备与关键技术最新成果,分享重点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广共同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二是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海尔集团、红领集团、中车集团做主题演讲。三是由政府牵头指导,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分领智能制造各分论坛,分行业进行经验推广交流与对话,其中包括以海尔为主体举办的2016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家电业智能制造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以软控集团为主体举办的“轮胎智能制造论坛”、以红领集团为主体举办的“大数据与智能制造论坛”、以双星集团为主体的智能制造中德论坛,各分认坛分别组织全市相关行业企业参与,参会人员场场爆满,交流讨论气氛热烈。四是组织现场观摩2016年被评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双星集团,使与会企业有效增进对智能制造的了解。

3. 推进实施智能制造的政策及效果

2015年,在“中国制造2025”重大战略机遇面前,青岛围绕下一步工业发展方向和措施开展专题研究,出台了《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该方案以互联网工业为题,内容主要包含智能制造,根据《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青岛市设立了以智能制造为主要特征的“三个五”总体目标(到2020年,改造500个自动化生产线或数字化车间、建设50个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培育5个云制造服务平台),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着力从示范试点建设、完善推进机制、搭建发展平台和落实财政政策等方面入手,全力推动智能制造。通过一年多的摸底调查与培育,目前首批已认定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了50家示范试点企业建设名单,其中互联网工业平台类11个,智能工厂(互联工厂)14个,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25条(个),覆盖全市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

另外,行动方案明确:设立2亿元“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采取股权投资、项目定投、运营补助、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模式创新,同时大力引进建设、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智能装备、云计算、产业载体等重点项目,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产业氛围。目前该产业基金已顺利组建中。

近期,与青岛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并确定,被评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将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该政策正在向青岛市政府提报,拟于近期实施。

4. 下一步工作

智能制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核心目标,是建立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的关键。对此,要顺应新一轮产业变革浪潮和两化深度融合趋势,超前谋划,积极跟进,以发展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探索建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支撑的先进制造模式与新型业态。努力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工业融合创新中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1)继续做好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经验总结宣传和推广工作,分批次组织青岛市重点企业开展现场交流会,推广试点示范经验。

2)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在全市选择一批有基础和条件的企业,开展重点调研、专家咨询诊断,建立培育梯队,制订滚动培育计划,争创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3)落实配套政策措施。放大青岛市工业转型发展基金和青岛市互联网发展基金杠杆作用,整合运用财政有关专项资金,统筹采取股权投资、贷款贴息、项目补助、保险补偿等方式,大力建设、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智能装备、云计算、大数据、众创平台、产业载体等重点项目,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同时指导企业用好市财政用于奖励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奖励资金,推动试点示范企业提一步完善提高,不断迈上新的水平。

4)健全对接服务机制。建立市级智能制造专家库,同时依托青岛市工业相关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服务商联盟,分行业组建智能制造咨询与服务团队,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咨询诊断服务,为企业提供方案设计、系统集成、装备技术和融资支持等普惠式服务。

5)继续开展青岛市智能制造标准模型参考标准的研究,制订青岛市智能制造评价体系,广泛调度扩充555”梯队建设项目库,梯次推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云制造平台建设和业态模式创新,不断改进生产方式,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