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实施“四项创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6 08:04

【中小企业政策宣传月地方系列文章之三十五】

今年以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思维,通过实施“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要素创新、驱动创新”等“四项创新”工程,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提质增量、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协调,实施体制创新,全面聚汇统筹发展合力

一是创新协调推进体制。整合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职责,成立青岛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创新建立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兼任副组长的“双牵头”机制,进一步强化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统筹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期通报情况、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形成了发展合力。在全国中小企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二是创新运行监测体制。建立《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运行监测指标体系》,重点确定了民营主体、税收、就业、GDP、投资、进出口、贷款、用电、骨干企业、上市公司、“四上”企业、“四新”企业、高成长企业、孵化平台等14大项、118小项运行监测指标,首次搭建起了全市“民营经济地图”运行监测体系。建立健全民营经济运行双月调度工作机制和定期发布制度,为科学决策提供全面、权威、准确的数据参考。

三是创新激励引导体制。研究制定青岛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制定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建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动态》简报,明确重点任务、分解责任部门。强化民营经济属地发展职责,探索将民营主体发展、民间投资、专精特新、民营500强等指标纳入区(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目标,定期通报发展情况、督查工作进展。

二、突出特色,实施机制创新,推动惠企措施落实落细

一是创新宏观引导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成立工作专班,专题走访深圳、杭州及青岛市部分民营企业,征求2000余位专家学者、骨干民营企业家和商会、行业协会会长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摸清了民营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和堵点、痛点。研究制定《青岛市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确定了提振信心、提质增量、破解难题、搭建平台“四大攻坚战”,形成了“一二三四”作战方案推进落实举措,确保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年内全面起势、取得实效。

二是创新政策服务机制。编印《青岛市民营经济政策一本通》,组织开展2019年青岛市“送政策进民企”巡回宣讲活动,宣传解读有关民营经济扶持政策,并通过“青岛民企之家”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视频直播,实现区、市政策落地全覆盖。共举办政策宣讲16场次,赠送“政策一本通”1.5万册,3000多名民营企业家代表现场参与,32万人通过微信直播在线参与了政策互动。会同发改等部门开发建设“政策通”企业政策智能查询平台,为企业提供最方便快捷的政策查询服务。

三是创新宣传提升机制。组织开展“百朵金花耀岛城”宣传活动,斟选了100家优秀企业,组织媒体记者开展“走基层、进企业”活动,借助多种平台宣传和展示优秀民营企业发展历程,讲好企业家故事、弘扬企业家精神。组织开展服务企业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深入挖掘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协同创新、解决发展难题等服务企业典型案例,加强学习借鉴和经验复制,推动了服务企业更加精准和高效。

三、深化供给,实施要素创新,不断激发创业创新潜力

一是创新平台供给。搭建“创意青岛”平台,组建民营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发挥决策咨询“智囊团”作用,举办“民营经济创意会”,鼓励民营企业激发创意、加快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启动“双湾计划”平台,以深圳优质综合性创新平台为依托,搭建两地产业、技术、人才智库和资本资源的交流互通平台,首场活动路演达成投资意向额逾3.5亿元。升级改造民营企业云服务平台,建立集三级平台网络、三类服务资源、三个服务系统、三种访问方式于一体的服务模式。搭建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集一键查询、六大分析功能、四项数据报告于一体,共享采集涉企政府部门信息数据1500万条。

二是创新金融供给。整合升级“金企通”和“融资通”平台,实现常态化银企对接,打造高新便捷的融资产品服务平台。举办青岛市民营企业融资政策宣讲及融资创新产品展洽会,编印《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创新产品一册通》,线上、线下参与人员超过10万人次,达成融资意向5.7亿元。组织优秀民营和中小企业赴上海开展融资对接和创新孵化活动,达成投资意向额5.19亿元。成立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创投风投促进中心,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融资服务。创新开展民营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转贷工作,上半年为249家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转贷资金 31.55亿元。

三是创新载体供给。成功举办第48次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及配套会议,进一步提升青岛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加快成长与发展。举办青岛中小企业中外采购暨技术合作洽谈会,32个国家和地区60多家外商与全市300余家中小企业一对一洽谈近1000家次,现场达成各类合作意向近百项,签订合同18项。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821项产品(技术)被认定为第八批青岛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认定数量同比增长58.5%,“专精特新”产品(技术)总量达2495项;创新转型项目申报351项,是2018年申报数量的2.5倍,初步测算扶持资金约1.5亿元。

四是创新“双招双引”机制。完善民营企业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建立以商招商工作联动机制,搭建全市民营经济“双招双引”线上服务平台,联合区市进行靶向招商、科学招商、协同招商和高效招商。赴深圳、北京等地走访重点民营企业,成功引进深圳瀚德金融科技谷暨总部基地项目、比亚迪新能源共享汽车项目、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等一批项目落地。举办厚益高等教育研究院等来青考察和民企“双招双引”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1-7月累计引进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5个,民营投资“四新”项目445个,独角兽企业投资项目6个。

四、优化环境,实施驱动创新,切实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一是创新参与决策制度。建立完善了市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制度,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定期深入民营企业走访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创新建立民营企业参与决策机制,先后组织近千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全市重点攻势答辩、新旧动能观摩、创投风投大会、“双招双引”等重要会议和活动,采纳吸收民营企业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是畅通诉求解决渠道。开通民营企业“市委书记信箱”和12345政务服务民营企业热线,着力解决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工程中遇到的政务服务、政策支持、政策兑现、要素支撑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切实搭建去政企沟通对话平台,促进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沟通联系机制。今年以来,累计受理转办民营企业诉求325件,办结311件,办结率95.7%。

三是实施“人才成长”工程。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班,组织全市民营企业家参加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创新开办“民企之家”讲坛,提高企业家经营、管理等综合能力。举办清华大学青岛企业家高级管理研修班、全市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浙江大学青岛市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专题研修班等,培训和服务企业2000人次。

通过多措并举实施“四项创新”,民营经济已成为青岛市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的“生力军”。截至2019年8月,全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45.32万户,同比增长12.05%,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8.67%。其中,实有民营企业51.11万户,同比增长16.28%,占企业总量的96.30%。1-8月,全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743.0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达59.7%;全市民营经济累计新吸纳就业43.6万人,同比增长5.2%,占新增城镇就业的78.5%;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2238.9亿元,增长23.8%,占同期青岛市进出口总值的59.1%,占比提高4.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11.0%,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1.1个百分点,全市民间投资项目2641个,拉动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2019年5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营收规模创历史新高;8家企业进入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较上年增加1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3家民营企业在主板和创业板成功上市。

下一步,青岛市民营经济局将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着力搭建政企交流互动平台、政策智能查询平台、融资高效服务平台、民企培育成长平台、诉求办理回应平台,加快形成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群狼之势”和“万马奔腾”局面,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应有的力量。

【关闭】 【打印】

专题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