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服务中小企业 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1 08:09

【中小企业政策宣传月地方系列文章之三十】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小企业促进法》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总体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积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创新创业升级,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不断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解决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积极推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企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取得实效。

一、全力以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方针政策

(一)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情况

3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印发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及时作出重要批示,对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作出安排部署。7月2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政办发〔2019〕90号)。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的主要做法

一是发挥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和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民营经济发展部门联席会议)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已召开四次专题会议,统筹解决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各地州市也建立了协调工作机制。

二是及时出台配套文件。自2018年以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继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党发〔2018〕35号)、《关于贯彻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新政发〔2019〕13号)、《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政办发〔2019〕35号)、《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新党办发〔2019〕21号)、《关于建立政府服务民营企业行风监督员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19〕71号)、《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新政办发〔2019〕90号)等相关配套文件,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三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自2013年开展“放管服”改革以来,自治区共下放、取消和委托157项审批事项。实行办事清单制度,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区开办企业时限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一般企业开办已压缩至5.5个工作日内。

四是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实现投资项目审批全程“一网告知、一网受理、一网办结、一网公示,一网监督”。实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受理项目办结率94%。

五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建设。现共有44个政府部门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平台公示信息。

六是扎实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自治区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区清欠工作的通知》,制定了自治区清欠工作方案,成立了由财政厅、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清欠工作专班,整体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自治区应清理欠款总额243.88亿元,截至9月20日,已偿还91.13亿元,剩余欠款152.75亿元,清偿进度为37.37%。

(三)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宣贯工作。自2018年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正式实施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2018、2019年举办的各级中小企业培训班都专题开设了关于《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学习内容,培训达到2万人次。

二是全力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 办法(修订草拟稿)》和《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修订草拟稿)的说明》的前期工作,争取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力争尽快完成对《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等工作。

三是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后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明确责任,逐项整改,逐项落实。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安排专项资金,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自治区财政在保证社会稳定和助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缩减三公经费,压减专项资金的状况下。每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近1亿元左右,支持“专精特新”培育、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创业创新升级等项目,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提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和专业化能力水平,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专精特新”培养工作。近年来,自治区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入手,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推动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促进转型升级。2016年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截至目前自治区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398家,2019年在已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重点培育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5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级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计划在2020—2021年在已经确定的20家中在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左右,促进中小企业提高发展质量。

二是积极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型特色载体。为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发布支持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和专业资本集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工作指南的通知》要求,重点打造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特色载体,发挥特色载体示范带动作用,推荐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吉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申报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并已获得国家6500万元资金支持。

三是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的有效激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自治区已连续四届组织实施“创客中国”新疆赛区创新创业大赛。2016年,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项目获得了全国总冠军。2017年,新疆共有3个项目入选企业组全国100强,1个项目入选企业组全国12强,最终获得全国优胜奖。同时自治区荣获“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动员奖金奖。2018年5个项目入选全国100强,自治区荣获“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2019年共有430家中小企业项目参赛,其中5个项目入选全国200强。2019年共有430家中小企业项目参赛,其中5个项目入选全国200强。

(三)提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推荐优秀的平台和基地,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目前自治区共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8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1家,2019年新增3家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基地;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12家、小企业创业基地44家,服务企业近2万户。

二是积极推进“1+9+19”(1个枢纽平台、9个窗口平台、19个产业集群平台)的网络平台建设,为自治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投融资服务、创业服务、人才与培训服务等各类服务功能。截至2019年8月,服务平台线下入驻7家服务机构、线上入驻服务机构409家,入驻企业1933家。枢纽平台已带动各级各类服务资源4160余家,共开展各类活动1407余场次,服务中小企业16041家,服务人数36560人,服务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三是积极搭建“新疆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汇集涉及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创业、创新、金融、市场、权益保护等各类政府服务信息,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无偿服务,实现国家、自治区、地州(县)市区域政策信息全覆盖。

四是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2018年开展实施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劵项目,企业通过申领示范平台的指定服务获得资金支持,有120家企业申领了24家服务机构(示范平台)的服务并获得补贴,带动服务合同金额达到884万元,补贴款280.50万元。2019年有118家企业申领了31家服务机构(示范平台)的服务并获得补贴,带动服务合同金额达到1091万元,补贴款519.50万元。

五是扩大新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拓宽服务渠道,在公众号上搭建了服务活动管理系统。

(四)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展,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2019年对全区14个地(州、市)涉及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手工艺品加工、节能环保、轻工、电子装备、商贸流通等行业近2000家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开展了情况调查,初步掌握有贷款需求的企业995家,流动资金需求总额610亿元,其中银行贷款需求量381亿元。今年5月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与工商银行新疆分行等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对担保费率低、担保覆盖面广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给予奖补,2018-2019年,共争取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12712万元。自治区财政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每年从自治区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中切块2000万元,用于自治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风险代偿补偿。今年,自治区还专门设立了纺织服装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用于自治区纺织服装业融资担保风险代偿补偿。同时正在积极与自治区财政厅、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银保监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进行协商,推动设立自治区中小微企业转贷基金,助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五)积极搭建展览展示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对外交流

自治区每年组织60家左右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每两年组织40家左右企业参加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其中连续三年荣获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优秀组织奖、APEC技术展会优秀组织奖。2019年共组织73家企业200余人组成新疆代表团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博览会上共签订合同和协议项目18个,签约金额达18.76亿元,充分展现了新疆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丰硕成果。

(六)加大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

自治区每年通过组织实施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领军人才培训、赛飞创业辅导师培训班、自治区优秀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天山人才培养计划中切出一部分专门培训企业高管人员的培训,加大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能力、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通过组织实施各类中小企业培训工作,每年培训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近9000人,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的欢迎。

【关闭】 【打印】

专题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