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会:主动作为 精心谋划 全面服务中小企业对外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2019-11-25 08:10

【中小企业政策宣传月部门系列文章之十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和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对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增强经济长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程度不断加深,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投资合作全面拓展,成为拉动我国外经贸发展的新动力。一大批中小企业成功“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入新市场、掌握新技术、获得重大发展机遇,不仅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也成为构建机遇之路、繁荣之路的重要力量。同时,随着我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数量迅速增加,贸易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所涉领域和地区快速扩展,面临的新情况和新挑战也亟待应对。

中国贸促会作为全国性贸易投资促进机构,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将服务中小企业对外贸易投资合作视为核心工作内容之一。近年来,贸促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会长高燕同志担任组长的贸促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中国贸促会强化对企业服务工作方案》等系统指导文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布《关于开展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为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提供经贸信息。充分发挥34个海外代表处作用,通过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国贸易报社等媒体渠道,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新兴市场和全球主要经济体政治环境、法律政策、产业发展、市场动态、文化习俗等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发挥200家经贸摩擦预警机构作用,累计发布预警信息1万多条。编写并出版60本“一带一路”国别经贸法律丛书,有效服务中小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信息需求。

二是搭建经贸促进平台。截至今年9月底,贸促会共与145个国家和地区的336家对口机构、国际组织建立起382个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在合作机制框架下,通过举办展会论坛、组织团组出访、商务洽谈等活动,为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投资合作提供精准对接平台。2019年以来,重点办好波黑莫斯塔尔博览会和土耳其伊兹密尔博览会中国主宾国展览、自贸园区发展国际论坛,与有关省区市等共同主办陕西丝博会、深圳文博会、福州海丝会、义乌文交会等重点境内展,帮助中小企业达成一批合作意向。同时,围绕国际经贸规则、各国贸易投资政策、国别营商环境、贸易投资实务等内容举办专题培训,引入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精品课程,实施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培训项目,帮助企业提升国际经营能力。

三是提供商事法律服务。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方面,发挥贸促会独特身份和优势特点,代表工商界全程参加美方301调查听证会,开展自美进口征税商品排除工作,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有力批驳美方霸凌主义行径,维护我中小企业权益。在引导企业海外合规经营方面,组织专家团队辅导上千家企业开展经营管理风险排查工作;成立了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并发布《全国企业合规倡议书》,举办BG/35770-2017《合规管理体系指南》国家标准解读与研讨会,组织企业合规相关培训讲座,推动增强企业合规意识。此外,还提供仲裁调解、法律顾问、法律咨询、海损理算等服务,每年办理涉及沿线国家的仲裁和调解案件上百起,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定分止争。

四是开展政策研究和建言献策。围绕中美经贸摩擦、民营企业投融资等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为推动我与有关国家政策协调建言献策。今年4月,首次发布《欧盟投资环境报告》,全面了解中国企业对欧盟投资现状,反映中国企业对欧盟改善投资环境的实际诉求及意见建议。同时,广泛了解企业诉求和政策落地中存在的问题,为国家出台涉企政策提供参考,积极推动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

五是推动改善国际经贸环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组织我国工商界参与G20、APEC、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下的工商界活动,充分利用相关平台发声。今年3月,带领工商界在B20东京峰会上,表达了我国工商界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的立场和诉求,呼应我国政府立场。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工作,代表我国政府在国际展览局认真履职,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长期观察员、联合国贸法会六个工作组的观察员,参与有关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

下一步,贸促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舆论引导与政策宣介。通过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国贸易报社等媒体渠道,并利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期间共同举办的中小企业主题论坛等活动平台,加强对《中小企业促进法》宣传推介,解读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贸促会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举措。每年组织编写《中国营商环境报告》,宣传改善营商环境成果,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助力中小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加大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举办展览论坛力度,与有关地方政府等共同办好中阿博览会、陕西丝博会、亚欧博览会、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等重点境内展会,组织更多企业家代表团到重点国家考察对接,为中外企业开展务实合作搭建有效平台。提供高效便捷的原产地证、货物暂准进口单证册等商事证明签发服务,参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多证合一”改革,帮助企业提高通关效率、降低贸易成本。设立更多自贸协定地方服务中心,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已生效的自贸协定。

三是引导中小企业有序对外投资。编写发布企业对外投资国别营商环境指南。按照国际产能合作布局,举办重点国别投资环境推介会、洽谈会等产能合作促进活动,为企业开展对外投资牵线搭桥。组织相关领域企业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等对接,带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加强与日本、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对口机构和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合作,利用非洲投资与增长合作伙伴项目等,支持中外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四是帮助中小企业防范风险和化解纠纷。深入推进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对外磋商工作,争取更多机构支持。密切跟踪沿线国家经济形势、投资环境,为企业投资决策和生产经营提供信息服务。加强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建设,编制重点国家投资经营合规指南,指导企业强化海外投资经营合规管理。做强商事仲裁、海事仲裁、商事调解等优势业务,帮助中小企业维护权益。

五是营造有利国际经贸环境。加强在国际商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等机构的工作,参与有关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发挥APEC、G20以及澜湄合作等全球和区域机制下工商界活动、与重要国际组织和对口机构的合作机制作用,积极反映我中小企业诉求,为我企业开展对外经贸合作营造更加有利环境。

总之,贸促会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上接政府、下联企业、联通内外的优势,搭建更多务实高效经贸平台,提供更加优质周到服务,帮助中小企业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为推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

专题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