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机关: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文字号:工信建议〔2020〕295号

成文日期:2020-10-26

发布日期:2020-11-04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

分  类: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36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4 17:06 来源:原材料工业司


周文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钢铁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基础产业。近年来,我国钢铁工业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行业基本实现脱困发展,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在供给质量、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兼并重组、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有效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动荡加剧。钢铁行业产业链条长、关联产业范围广、全球化程度高,在疫情席卷全球之际,行业发展必然受到波及。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推动钢铁产业链协同发展,积极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我国钢铁行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关于推进钢铁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国家高度重视钢铁产业链协同发展,并积极推动钢铁行业与上下游行业加强协作,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一是加强政策引导。《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鼓励优势钢铁企业与科研院校、设计单位和下游用户的协同创新;推动服务型制造,鼓励钢铁企业与下游用钢企业主动对接,创造和引领高端需求。2020年,我部和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20〕901号),将支持钢铁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实现共赢作为重要内容。二是推动相关创新平台建设。发展改革委布局建设了钢铁制造流程优化、先进高铁材料技术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支持了天津钢铁、唐山钢铁、鞍钢、宝武等一批企业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推动钢铁创新平台建设,并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我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等十大领域,先后启动了22家新材料领域平台建设,包括10家生产应用示范平台、11家测试评价平台和1家资源共享平台,有力推动了钢铁新材料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关于发挥政府职能稳固提升产业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部积极落实中央关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着力保障钢铁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是建立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统筹利用政府、协会、企业等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帮助钢铁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供求对接,着力解决产业链上下游遇到的各类问题,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二是加强钢铁行业补短板工作。我部积极开展钢铁行业短缺零部件和短板材料梳理,通过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以及部内工作对接机制,协调装备制造企业、钢铁企业和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作,共克难关,补齐产业链短板。三是积极推动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密切监测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做好行业运行分析。加强部门衔接,聚焦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境外人员入境、原料短缺等多方面问题,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三、关于支持产业链创新平台参与企业承担国家重大项目

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利用技术改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强基等专项,支持企业积极参与产业链创新能力建设和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钢铁领域,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参与高温合金、圆珠笔用钢、轴承钢、弹簧钢等钢铁新材料产业化攻关任务。我部在组织开展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测试评价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时,在组织模式上也鼓励生产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联合体共同承担攻关任务,实现产学研用有机结合,推动产业链协同健康发展。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做好组织引导工作,鼓励和支持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协作,积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钢铁行业的关心和支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