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机关:工业和信息化部

标  题: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00号(经济发展类9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工信提案〔2020〕85号

成文日期:2020-09-22

发布日期:2020-10-30

发布机构:运行监测协调局

分  类: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00号(经济发展类9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10-30 18:00

民建中央:
    您提出的《关于巩固降本减负成效,进一步健全降低企业成本长效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发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牵头部门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减轻企业负担的决策部署,在完善降本减负政策落实监督与评估机制方面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工作制度。2020年制定印发《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规则》,将建立督导检查制度和调查评估制度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组织专项督查。连续多年开展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实调研督查,2019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列入党中央、国务院年度督查检查计划,重点对12个省份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约谈存在问题的地区并责令整改落实。三是开展企业负担调查评价。连续多年对减轻企业负担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组织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发布全国企业成本负担评价报告。2019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在部分城市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试评估,将减税降费在内的政策落实整体情况被纳入评估指标体系,对企业的政策满意度进行综合评价。2020年起按季度开展企业负担调查,重点了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复工复产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情况。四是开展降电价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2018年、2019年开展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政策效果第三方评估,组织对31个省(区、市)进行全面评估调研,以评促降。2020年组织开展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和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
    针对提案提出的完善降本减负政策落实监督与评估机制的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并积极采纳,进一步做好减轻企业负担督查检查和调查评估工作。
    一是完善企业负担监测机制。在现有6000家企业负担年度监测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季度企业负担监测内容,及时分析当期出台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情况,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反映强烈的负担问题。
    二是开展制造业企业负担调查。研究制造业企业负担调查内容,反映当期制造业企业负担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政策建议。研究工业经济运行企业负担指数,从行业、区域等不同视角反映企业负担,探索按季度发布,引导企业预期。
    三是健全企业负担调查评估。部署开展全国企业负担调查,扩大调查样本,提升调查质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形成全国企业成本负担评价报告并对外发布。按要求组织开展制造业生产要素价格改革落实情况跟踪评估,以评促改、以评促降。
    四是做好企业减负政策督查落实。积极争取将减轻企业负担专项督查纳入党中央、国务院年度督查检查计划,并按计划要求抓好组织,推动减税降费、清理拖欠账款、优化营商环境等惠企业减负政策落实。督促地方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对整改不到位的地方,适时进行通报。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支持与关心,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 010-68205297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0年9月22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