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字号:工信建议〔2021〕271号

成文日期:2021-07-22

发布日期:2021-07-27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61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7 17:33 来源:消费品工业司


王祖伟等1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修改《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动完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法律法规

传统工艺美术是我国五千年文明积累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现代生活创新创造的重要源泉。为保护传统工艺美术,促进传统工艺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不断加强传统工艺美术保护立法工作。1997年,国务院颁布《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217号),规定保护国家传统工艺美术的原则、认证制度、保护措施、法律责任等。2013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规定》(国务院令第638号),对《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进行修改。此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作出相关规定。

为加强地方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力度,许多省(区、市)都结合地方实际颁布地方性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法规和规章,如江苏省出台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广东省出台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条例,河北、浙江、北京、四川、河南、山东、福建、安徽、湖北、广西等省(区、市)出台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或规定,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对传统工艺美术管理、保护和开发的制度和具体措施。如一些地方通过不同方式对工艺美术行业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给予资金支持,并实施工艺美术行业专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通过大师进校园、共创实训基地等方式推动校企合作培养人才。

进一步完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的法律制度,建立更有效的保护措施,对于促进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结合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实际,针对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做好立法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在此基础上适时提出立法项目建议,为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关于加强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培养

为加强传统工艺美术人才培养,促进工艺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国务院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2014年5月,我部出台《关于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消费〔2014〕192号),提出从健全大师带徒传承机制、引导发展工艺美术专业教育、探索建立工艺美术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等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3月,原文化部、我部、财政部制定《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并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办发〔2017〕25号),提出要“调动年轻一代从事传统工艺的积极性,培养高水平大国工匠队伍。各地要通过多种方式,为收徒授艺等传统工艺传习活动提供支持”,“组织传统工艺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参加研修、研习和培训,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2021年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我部印发《关于深化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15号),加快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工艺美术专业人员队伍。

二是发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带头作用。我国已组织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评选出一批成就卓越、技艺精湛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目前全国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者共532人。我部支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成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开展创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暨百名大师进校园公益活动。

三是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培训教育。为提高工艺美术行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自2013年以来,我部组织举办多期工艺美术行业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1500余人,提升从业者和管理人员在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综合素养;援建贵州、西藏、新疆、宁夏等西部省(区)工艺美术远程创新教育培训平台教学点,推动工艺美术人才远程教育培养;积极引导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加大工艺美术人才培育力度,如河北省实施工艺美术行业专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天津市通过大师进校园、共创实训基地等方式推动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等。

四是推动非遗传承人传习活动和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文化和旅游部积极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授徒传艺提供支持,目前已认定五批30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其中近1/3为传统工艺类传承人。2016年起,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向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提供传习补助,补助金额从每人每年1万元提高到2万元,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均安排专门经费支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文化和旅游部还联合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以传统工艺为重点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组织传承人群到高校开展学习,帮助他们“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截至2020年底,清华大学等121所参与院校共举办传统工艺类研培班近800期,涉及传统工艺项目近500项,培训学员3.1万人次,加上各地延伸培训,覆盖包括传统工艺从业人员在内的非遗传承人群超过10万人次。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传统工艺美术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整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校、企业、机构等资源,继续支持开展工艺美术行业从业者培训和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工艺美术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三、关于加强传统工艺美术行业资金支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包括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多次印发文件部署相关工作,中央财政设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补助、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补助、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补助等。2017年至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支持开展编制传统工艺振兴方案,理论和技术研究、资料整理出版、人才培训、社会展示推广等相关工作。同时,中央财政通过我部部门预算安排资金支持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编撰工作,以推动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发展。财政部表示,考虑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等已对相关领域进行支持,不宜再单独设立基金。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通过现有渠道支持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符合条件的传统工艺美术项目,地方可按规定程序申报,中央财政将予以积极支持。同时,按照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地方应统筹安排中央补助和自有财力,支持做好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工作。我部将积极支持行业组织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等社会力量,推动建立工艺美术相关发展基金,支持工艺美术行业传承创新,资助工艺美术大师开展活动。

感谢你们对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  010-68205638

附件: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征求意见表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年7月22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